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成都商报报道:牙痛不是病真会要人病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5-13

    “牙痛一定要请牙科医生检查,不可盲目姑息。”华西口腔医院全科门诊II主任杨征提醒,如出现牙痛症状,这是一种提示信号,指出可能有感染存在,会对身体其他组织和器官造成影响。而牙齿或牙周的炎症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可能侵袭周围组织间隙,形成间隙感染,感染还可以延着这些间隙向更远的地方扩散,更严重时造成败血症,危及生命。

    “即便是牙不痛,也要定期检查牙齿,避免细菌对组织和器官的侵害。”杨征说,牙周病和中等深度的蛀牙常常不会引起疼痛,但造成蛀牙和牙周病的细菌并不“老实”,这些细菌和细菌产生的毒素可能是造成心脏病、关节炎、肾炎等疾病的元凶,还可能影响孕妇,造成早产低体重婴儿,还会加重糖尿病人病情,与脑卒中也有一定关系。所以有蛀牙和牙周病,就算不痛,也一定要及早治疗,维持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

    杨征介绍牙痛原因有以下三类:

一、牙髓来源的疾病:比如较深的蛀牙、牙裂、牙髓炎、根尖周炎,这是比较多的情况。

二、牙齿周围来源的疾病:比如智齿冠周炎(就是常说的尽头牙发炎),是比较常见的牙痛原因,好多年轻朋友也有经验,尤其是考试前、熬夜后,容易出现尽头牙疼痛。还有牙周炎、干槽症,另外鼻窦炎、颌骨骨髓炎、三叉神经痛也常表现为牙痛症状,有些颌骨肿瘤也会牙痛。

三、其他器官的疾病有时也可能有牙痛,有心绞痛病人同时甚至首先有牙痛症状。

    “所以疼痛一定要请牙科医生帮助诊断,如果没有发现牙齿的疾病,还要考虑其他组织器官的疾病。”杨征称,当牙痛太厉害,疼痛本身也可能对体弱者、心脏病人、高血压病人、甚至孕妇等有影响,严重的疼痛对正常人行为也有影响,比如影响司机的注意力。为此,提醒市民平时多请牙科医生看牙齿,多采用预防手段,减少牙齿患病的风险。

 

成都商报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第20版

http://e.chengdu.cn/html/2015-05/13/content_5205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