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坝传奇十五:华西病理标本馆

 

    华西病理标本馆始建于1936年,是我国保存病种最多的病理标本馆,创始人是著名的病理学家侯宝璋教授。病理标本博物馆共收集病理大标本4000余个和病理切片标本50000余张。标本馆集历史陈列、标本展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一体,设有标本陈列馆和标本示教室。

侯宝璋教授在华西协合大学医牙学院门口与同事合影(1937

    标本陈列馆几乎涵盖了所有系统的常见病种,标本按人体系统/器官/疾病陈列,疾病分类参照了最新Robbins Basic Pathology疾病分类标准,每个标本都配有中英文对照的疾病诊断。标本示教室按病理学教材编排习惯分章节陈列在12个展台,每一标本不仅配有彩色中英文对照病案、镜下图片或发病机制模式图,还为了弥补福尔马林固定标本颜色失真的缺陷,附有同一疾病的彩色大体图片。

    华西病理标本馆陈列的病理标本实属全国罕见、世界稀有,每件标本都有着传奇般的故事,目前已成为一流的病理学教学及公众健康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