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7-08-15

  一、本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各系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别开生面、富有成效的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在活动组织时间上,基本保证了每个教学周一次,具有良好的连贯性。在组织内容上,根据本学期课程特点,主要进行了具体课程的探讨、实践技能提升等直接和教学相关的活动,同时,各个系也兼具自己的特色。每一位老师都在展示自己才智的同时,虚心地吸取其他老师的成功经验。也正是由于各位老师的精诚合作,才成功地开展了这一次次富有成效的教学活动。

  本学期每一次的组织活动都精心安排、有序进行,以口腔医学教育需求为根本,培养口腔临床胜任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中心,对教学工作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启发式探索。特别是从增强临床思维能力和知识管理能力,以及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两方面着手,成功开展了我院的两大特色活动:“思维风暴”和“国际口腔医学本科生操作技能大赛”,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收获学生和老师的广泛好评。

  二、我院特色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新闻

  1. 我院顺利开展实践周课程“思维风暴”

  7月7日至8日,我院口腔内科教研室成功举办了口腔内科学实验教学教改课程《思维风暴》。口腔医学是理论和实践并重的一门学科,由于口腔医学生培养过程中临床思维训练未早期介入,导致理论学习、技能训练与临床实践几个环节结合力不强,难以彼此渗透,因此,架设起三者之间的联系桥梁就至关重要。课程延续口腔内科学实验教学的传统、创新和发展,构建了以思维工具为载体,探究学习为平台,团队学习为途径的临床思维训练模块。以思维导图为主要的思维工具,引入探究性学习模式,结合小组对抗、团队建设方式,变个体化、单一性目的的学习方式为融知识管理、人际交往、团队合作、创新能力等多重培养目标为一体的学习方式,鼓励创造性人才脱颖而出。

  本课程学生为主导的课堂,展示运用思维导图进行临床病例诊治分析的过程和结果。教学组推行的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以临床病例为基础,引导学生运用思维工具进行自主学习,创意展示,建立理论课、实验课与临床之间沟通桥梁,培养锻炼综合素质。学生的现场汇报得到了我院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赞扬与肯定。

  此次活动是我院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不断学习和提升的真实记录,也呈现了我院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来,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专业知识扎实、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信息技术运用水平高、团队合作意识充分等特点。

20170223-01-01.jpg

  2、国际口腔医学本科生操作技能大赛获得圆满成功

  7月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2016年国际口腔医学本科生操作技能大赛隆重举行。来自中国、荷兰、美国、日本、泰国等5个国家36所高等院校的近百名口腔医学本科生参加了大赛。 本次技能大赛分四个赛场,共设口腔临床技能相关的七个比赛项目。由浅入深、环环相扣,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来自国内外五所院校的14位评审专家分别对比赛进行了点评指导。最终,日本齿科大学Yuka、四川大学王沛琪等团队荣获团体一等奖,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Bernadita、南开大学刘蓓等团队荣获二等奖,荷兰ACTA Felicia、中山大学邹雷燕等团队荣获三等奖。此外,任灵燕、李丹枫等同学获得了单项奖。同学们都表示很享受比赛的过程,并且从其他学校的同学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大赛的举办既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专业技能的平台,又增进了海内外口腔学子的文化交流。

20170223-01-02.jpg

  附:新闻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