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建设推进会在华西口腔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0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医学科技发展规划,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打造一批临床医学和转化研究高地,提升我国重大疾病防治水平,科技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启动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其协同研究网络建设工作。作为第一批被列入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成员单位,为推动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5月20日,华西口腔顺利举办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建设推进会。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田保国副司长,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吴沛新副司长,四川省科技厅田云辉副厅长,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主持。

  李言荣校长首先为大会致辞,对莅临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李校长指出,华西口腔作为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发源地和摇篮,连续四次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为四川大学的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推进,必将成为四川大学“办最好的医科”的突破点,转化为学校文、理、工科学科建设的新动能。四川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心各项建设,为中心努力建成世界一流临床医学中心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创造条件,为我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保国副司长对华西口腔成为首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表示祝贺,他指出,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重要目的是解决临床医学与生命科学脱节、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弱等难题,而口腔健康关乎全身健康,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华西口腔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一流的学科实力,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产出更多服务百姓健康的新成果,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吴沛新副司长表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潮中,卫生与健康工作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华西口腔作为首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要发挥在口腔医学领域的龙头带动作用,在国家口腔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中坚持需求导向、应用导向、战略导向、人才导向,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健康中国的使命,在新征程中有新作为、新贡献。

  田云辉副厅长首先代表四川省科技厅对科技部和国家卫健委对中心建设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落实科技部和国家卫健会对中心建设的要求,希望华西口腔切实立足国家中心的定位,搭建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聚焦口腔疾病领域疾病防治重大需求和关键共性问题,为提升我国口腔疾病防控水平、推动医学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

  随后战略合作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高级副总赵志伟先生表示,将与华西口腔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推动优势互补,让群众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安全便捷的口腔医疗服务。

  在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谦明教授汇报完中心建设规划后,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院长叶玲教授与几家高科技研究型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李言荣校长、田保国副司长、吴沛新副司长、田云辉副厅长、周学东学术院长为40个成员单位授牌。

  仪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教授作了题为“中西医并重保国人健康”的专题报告,田保国副司长作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战略性指导报告,专家孙鑫教授作了题为“临床真实世界研究: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建设推进会的顺利召开为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指出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举措,中心将与成员单位、合作单位一起,积极开展临床研究与新技术推广,立足西部,引领全国,走向世界,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