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一书记开微店 农副产品卖得欢 ——媒体报道我院驻南充市嘉陵区桥龙乡羊龙庙村第一书记赵少峰扶贫日记

发布时间:2018-12-11

近日,我院驻南充市嘉陵区桥龙乡羊龙庙村第一书记赵少峰的扶贫日记被南充日报刊载。赵少峰和队员们通过开办微店销售农产品的方式,努力解决农产品无销路的实际问题,提高了当地村民生产积极性,受到村民们的肯定和好评。

日记原文如下:

第一书记开微店 农副产品卖得欢


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晴
  本月初,组织安排我和同事罗志平、伍丹阳、颜伟以及嘉陵区卫计局的曾勇组成5人驻村工作队,到嘉陵区桥龙乡羊龙庙村开展帮扶工作。在前天召开的嘉陵区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动员暨业务培训会上,该区领导建议我们通过走村入户来熟悉和进入驻村工作的角色。
  今天,我们驻村工作队5名成员在村党支部书记李佐林的带领下来到贫困户赵世旺家,了解其家庭生活、生产情况。赵世旺是村里的养殖大户,目前养殖有3头牛、15头猪、70多只鸡。随后我们又走访了贫困户赵嗣美家,赵嗣美是名残疾人,与老母亲相依为命。赵嗣美的院子里有很多鸡,听他介绍一年要喂养100多只鸡,靠卖鸡和蛋能够收入1万多元。
  据李佐林介绍,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扶贫干部的积极宣传下,村民们种植养殖的热情比较高,养鸡鸭的尤其多。村民一般都是逢场天背几只鸡、鸭到街上去卖,有的没卖掉又背回来,目前最恼火的是销路没打开。
  事关村民的切身利益,绝对不能拖,但又如何来破解这道销售难题呢?听了李书记的介绍,我们5人陷入沉思中……


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晴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我和其他队员以及村“两委”几乎天天早出晚归,一边逐户了解情况,一边帮村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一次,我将村民喂养鸡鸭的画面拍了下来发在微信朋友圈,没想到引来一片点赞和评论。“何不开个微店,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我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其他队员,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同。
  当我们真正实施的时候,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物流不畅通成了我们开微店最大的障碍。羊龙庙村比较偏僻,离城区有50多公里,我们联系了好几家物流公司,都不愿意上门收货。
  “用车运到城里去的话,成本太高。这么多优质的农产品,却无法通过网络卖出去,这该如何是好?”我又想到一个办法:目前村民需要销售的农产品还不多,可以暂时只面向我们单位的职工进行销售,由我们几个驻村工作队队员定期将农产品捎回单位。
  就这样,当天下午我们建立了一个微店,取名“华西口腔扶贫农产品微店”,伍丹阳担任微店的“店主”,负责向单位职工进行推销,其余队员协助。

 

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雨
  “赵嗣国哇,你在哪里,你的核桃已经卖了,我把钱拿给你!”“真是太好了,谢谢你了赵书记。”
  在上一周,村里的贫困户赵嗣国打电话告诉我,他家有10多公斤核桃,背到街上去了两次都没卖掉,也无商贩来收购,能否想办法帮忙销售一下。我当即回复他:没问题!
  我和罗志平、颜伟立即来到赵嗣国家,称了一下,总共有近15公斤核桃。“我们街上的核桃要卖10元左右1公斤,品种好点的要卖到12元1公斤。”赵嗣国说。
  下午我们又了解到村民冯海洲家也有核桃要卖,就把我们的销售方式告诉了他,冯海洲欣然答应让我们帮他销售。
  回到住宿点后,我们用塑料袋按1公斤核桃一袋分装成20袋,拍好照片上传到微店,按12元一袋进行销售。产品上线后,我联系了单位工会,请他们帮助宣传。结果,20袋核桃在半个小时内就被一抢而光。
  看到赵嗣国和冯海洲拿到卖核桃的钱后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们心里也非常高兴。
  就这样,微店的第一笔买卖顺利完成,微店正式营业。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阴
  今天,带着单位领导的嘱托,我们驻村工作队一行先后走访慰问了赵嗣旭、赵维全、赵世年等几个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嘱托他们注意防寒保暖。
  “赵书记,今天又要麻烦你,我有20多只鸡要卖。”走访赵维全家时,他拉着我说。
  “我可以在微店让单位员工预定,预定完20多只就统一宰杀了再运走。”我回答道。
  “好的好的,你们真有办法,解决了我们好多难题呀。”赵维全由衷地说感谢。
  开微店的2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帮村民销售土鸡、核桃、花生等农产品,销售额累计达到7000多元。微店帮助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架起了我们帮扶单位和贫困村之间的桥梁。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打开 销售渠道,解决一直未能解决的物流问题,让老百姓出产的土特产销售出去,实实在在帮他们增收。


  (嘉陵区桥龙乡羊龙庙村第一书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医务部职员赵少峰供稿 嘉陵区委报道组向荣整理)


     原文链接:

http://ncrb.cnncw.cn/shtml/ncrb/20181211/69579.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02.png

 03.jpg

04.jpg

                              01.jpg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