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成都日报报道:别让一口烂牙毁了一身健康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09-22

     

    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我院杨征副教授携手《成都日报》在当天做了科普宣教,呼吁市民关注口腔健康,呵护全身健康。《成都日报》在9月21日第15版以“别让一口烂牙毁了一身健康”为题做专题报道。

 

别让一口烂牙毁了一身健康

吴筱颖

    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中国口腔医学会公布,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别以为只是一口烂牙的事儿,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紧密相关!就此,近日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医务部副部长杨征。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蛀牙与牙周病会加重高血糖,可说是血糖的“帮凶”,而糖尿病患者由于抗感染能力下降,常伴发牙周炎、拔牙伤口难以愈合。发生口腔念珠菌病等疾病,两者可谓“狼狈为奸”。小朋友由于口腔的蛀牙,造成牙齿的过早丢失,吃东西疼痛,导致营养不良或者营养有偏差,带来发音的问题、心理上的障碍,对其颌面部发育也有影响。

    “最近比较受到关注的是鼻咽癌的患者,因为放疗治疗的区域就是口腔的区域,牙齿、粘膜、唾液腺受到放射射线的影响,可能会出现两三个月一口好牙烂光的情况,而放疗过后由于人体血液循环降低,还不适合拔牙,治疗起来也很困难。”因此专家发出提示,凡是涉及口腔部分区域的放疗,应当提前做口腔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口腔内的粘膜、牙龈,上颌骨的骨头中都有可能发生癌变,口腔内癌症跟全身其他组织一样,原因是多因素的,但是,还是建议口腔有问题(比如长期的烂牙齿、长期的炎症、长期溃烂)的人群,都必须认真对待,不能让病灶长期存在在口腔里面,比如牙齿的残根老是留在口腔里,尖锐的边缘刺激黏膜,恶变的风险比正常人大。

    如果孕妇的牙齿不好,患有蛀牙或牙周病,由于细菌和炎症反应对身体的影响,可能造成低体重的婴儿,这个是有数据显示的。而在怀孕的过程中,妊娠期牙龈炎是可能发生的疾病,造成出血、进食困难、牙痛等症状,有的“尽头牙”因为长得不正,也容易造成一些炎症,而怀孕期由于没办法做一些复杂的治疗,不能使用抗生素,因此孕妇所受的痛苦更多。所以孕妇在计划怀孕前,一定要做牙齿的评估、检查、治疗。

    很多人误以为蛀牙是小孩子的事,老了就不会患蛀牙。其实,人一生中有两个蛀牙的高发期,一个是孩童期,一个是老年人。老年人由于牙龈萎缩,牙根防龋的能力很弱,牙根部龋齿的发病率很高,造成牙齿疼痛,折断,只剩残根在口腔里头,不好治疗,拔牙也不好拔,治疗的时候很容易夹烂了,带来痛苦。“老年人牙齿治疗不方便,年龄大了,拔牙就要做心电监护。”在预防上,建议除了正常的认真刷牙,增加刷牙的频率外,最重要是清洁牙缝隙,使用牙线、牙缝牙刷或者冲牙器。“真正做到的老年人估计不到1%”。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专家建议,从年轻人开始,就要使用牙线,因为牙齿的缝隙是不能被牙刷刷到的;而从中年人开始,应当寻找信任的口腔医疗机构,做定期的牙齿保健;到了老年时期,还要增加龋齿预防保健。本报记者吴筱颖

 

《成都日报》数字版链接:

http://www.cdrb.com.cn/html/2016-09/21/content_481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