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记华西口腔驻村干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9-09-27

  2018年6月,按照四川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卫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院赵少峰、罗志平、伍丹阳、颜伟四位同志怀揣满腔热情,赴南充市嘉陵区桥龙乡羊龙庙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转眼间,四位驻村干部已经在羊龙庙村工作一年多了,一年多来,驻村干部们时刻不忘肩上的重担,兢兢业业扎根基层干实事,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初到羊龙庙村:驻村扶贫工作没有那么简单

  南充市嘉陵区桥龙乡羊龙庙村地处南充、遂宁交界处,山高沟夹,交通闭塞。 2018年6月29日一早,院工会主席王晓毅就将赵少峰、罗志平、伍丹阳、颜伟四位同志送往南充市嘉陵区桥龙乡“上任”,赵少峰任羊龙庙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志平、伍丹阳、颜伟任羊龙庙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扶贫工作正式开始。

图片16.jpg

  在桥龙乡会议室

  驻村工作首先就需要攻克高温、湿热、蚊虫三大关,到村上的前两天,四位驻村干部的身上已经全部被蚊虫叮满了包,因不适应高温湿热天气,两位驻村干部身上长满了红疹,条件十分艰苦。

  到村的第一周,听村支部书记说公路被洪水冲垮了、村上的几个大病户需要救助、第二季度党建资料需要完善……一系列问题等着解决,驻村干部们才明白驻村扶贫工作远比想象中更复杂。

  二、驻村第一步:走村入户摸实情

  7-8月正值三伏天,四位驻村干部每天顶着40度左右高温天气,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始了全覆盖摸排走访工作,每天走访时间长达6-7个小时,坚持走访到每家每户,详细了解家庭成员构成、主要收入来源、有无在读学生、家中有无大病慢病患者、吃水用电出行情况等。

未标题-1.jpg

图片19.jpg

  走村入户

  经过两个月全覆盖摸排走访,四位驻村干部走遍了村上所有在家农户,了解了每一户详细情况。在走访的间隙,四位驻村干部充分利用时间集中学习扶贫政策、学懂学通各项惠民政策及办事流程,以便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三、基层勤务员:做羊龙庙村宣传员、服务员和售货员

  按照驻村工作队职责相关要求,结合羊龙庙村实际情况,驻村干部从党建、政策宣传、群众服务、产业推广、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着手,做好驻村工作,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和售货员。

  (1)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做羊龙庙村的宣传员

  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共建、走村入户、农民夜校、院坝会等途径,宣传扶贫政策、法律法规、健康知识以及良好生活习惯。

图片20.jpg

  宣讲扶贫政策

图片21.jpg

  支部共建

2.jpg

  宣传医疗保险报销和健康知识开展卫生评比

  (2)强服务,做羊龙庙村的服务员

  羊龙庙村以留守老年人、留守儿童为主,驻村干部们全心全意解决好村里的各种突发性问题,保障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基础设施条件,饮水、用电、道路等硬件条件全面达标,时刻保持正常运行。

3.jpg

  教职工募集图书 解决水管漏水问题

4.jpg

  排查地质灾害 清扫通村公路淤泥

  村上一大病户家中近几年夫妻双方生病住院花费完家中全部积蓄,由于他家不是贫困户,许多医疗政策和救助措施都不能享受,医疗费用报销的比例很少 ,导致现在家境极为困难。驻村干部们帮助核查住院票据,了解报销流程和方式,帮助他们申请红十字会救助和民政救助。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投票表决的方式为他们申请低保,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图片28.jpg

  帮扶困难家庭

  (3)开微店卖农产品,做羊龙庙村的售货员

  驻村干部走访中了解到,羊龙庙村很多老百姓家中都有大量的核桃、花生等农产品,土鸡、土鸭更是家家均有饲养,但因为地理条件和市场限制,销售困难,为了把这些农产品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驻村工作队便开起了“华西口腔扶贫农产品”微店,当起了羊龙庙村的售货员,号召华西口腔教职工“以购代捐”,实现贫困户自产农产品商品化,助推脱贫攻坚。这一事迹当时引起了强烈反响,《南充日报》等多家媒体还进行了宣传报道。

5.jpg

  帮村民售卖花生 帮村民售卖土鸡

  四、真帮实扶: 确保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

  (1)发挥专业特色,开展牙病防治和健康宣教

  华西口腔充分发挥医疗优势,长期坚持派出口腔医疗专家到南充市嘉陵区人民医院指导,助力基层医师提升医疗水平;组织医务人员在桥龙乡和羊龙庙村开展医疗扶贫,为群众做义诊、进行口腔健康宣教,切实提升当地人民群众口腔健康水平和口腔保健意识。

6.jpg

  对桥龙小学的全体适龄学生开展窝沟封闭

7.jpg

  小朋友们给医生叔叔阿姨精心制作的礼物 对桥龙小学窝沟封闭项目开展回访复查

  (2)扶贫先扶智,开展助学活动

  协调社会力量对桥龙小学开展助学帮扶,为全校师生捐赠书籍、文具等物资,开展生动有趣的趣味课堂。

图片35.jpg

  捐赠书籍、文具等物资

图片36.jpg

  趣味课堂

  (3)扶贫资金捐赠,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发动华西口腔教职工奉献爱心,开展扶贫资金捐赠活动,用于改善羊龙庙村委办公设施条件,资助村党群服务中心修建和装修,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37.jpg

  捐款仪式

  (4)激发内生动力,开展家禽养殖项目

  为发展老百姓庭院经济,增强养殖积极性,工作队协调资金购买鸡苗等发放全村农户,切实增加百姓收入,努力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图片38.jpg

图片39.jpg

  给老百姓发放鸡苗

  (5)改善人居环境,开展绿化、亮化工程

  为畅行绿色发展,美化生活环境,工作队召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整改全村环境卫生,在新农村聚居点种绿树;积极宣传环境治理,带动村民合理处置生活垃圾,摒弃不文明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号召华西口腔教职员工积极捐款,帮助老百姓解决居住房屋漏雨漏水等实际问题。

图片40.jpg

  植树

8.jpg

  处理生活垃圾

  驻村工作队下一步工作计划为全村4个新农村聚居点安装太阳能路灯,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目前正在推进计划,拟于下半年实施并投入使用。

  (6)关爱留守老人及儿童,中秋、春节慰问活动

  华西口腔医院院领导、扶贫干部们会定期走访慰问全村的留守老人和儿童,了解生活所需,认真倾听诉求,帮助解决困难。

9.jpg

10.jpg

11.jpg

12.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位驻村干部扶贫这一年,走过村里的每一处田间地头,踏过村里每条道路,拂过村里的一草一木……流过汗和泪,却从未退缩过。

  “因为我们从下派驻村开始那一刻就很清楚身上职责和使命,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华西口腔,一举一动都寄托着党对村民们的深深关怀……”

  “扶贫还在继续,任务还很艰巨,接下来也是要到了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会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作为一名华西口腔人的担当,为脱贫事业不断奋斗,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图片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