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牙齿黄咋个办?在线等,有点急

  本文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修复II科 王剑教授

  一、 牙齿为啥会变黄?


  牙齿其实是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4个部分组成。其中可能对牙齿颜色产生影响的,主要是牙釉质和牙本质。牙本质呈淡黄色,而牙釉质则是乳白色半透明的物质。我们看到的牙齿颜色,其实都是牙釉质和牙本质共同作用的结果。

图片62.jpg

  牙齿变黄的原因主要有:

  牙釉质矿化程度高:牙釉质矿化度越高,透明度也就越高,牙本质的颜色就更明显,牙齿就容易显黄。这种情况很常见,也是完全健康的,不需要做特殊处理。

  外源性着色:烟渍、茶渍、咖啡渍等东西的色素和牙菌斑、牙结石会一起给牙齿穿个有色外衣。

  内源性着色:氟斑牙、四环素牙这些都是因为牙釉质、牙本质发生了结构缺陷,容易让牙齿变色;可乐龋、牙外伤、牙髓坏死这些疾病,也要影响牙齿的颜色。

图片63.jpg

  牙齿黄的原因很多, 但不是所有黄牙齿都有问题!

  二、 咋个让大黄牙变白?

  外源性着色导致的牙齿变黄,通过超声洁牙、喷砂洁牙,配合上正确的刷牙方法,黄牙齿可以得到明显改善;

  内源性着色导致的牙齿变黄,主要可以采取牙漂白、树脂修复、瓷贴面以及全冠修复这些方式来进行治疗,改变牙齿表面的颜色,主要是把里面已经变色的地方遮起来。


  1、超声洁牙

  超声洁牙: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洗牙,主要用于清洁牙齿表面的菌斑、牙结石和外源性色素,并不会改变牙齿本身的颜色!

  牙漂白术:牙漂白术是利用过氧化物以氧化的方式去除牙齿的内源性色素。适用于外形完好,着色程度比较浅的牙齿。按照不同的漂白方式,又可分为外漂白和内漂白。

图片64.jpg

  2、树脂修复

  树脂修复就是在牙齿表面涂一层薄薄的高分子树脂材料(是安全的哟),遮盖牙齿的颜色,优势在于不用磨天然牙,并且操作简单。但是因为树脂的遮色能力有限,对于中重度的变色牙效果没得那么理想。

图片65.jpg

  3、瓷贴面修复

  全瓷贴面修复就像一个瓷砖,牢牢地粘贴在牙齿表面,不要小看这个“瓷砖”,最薄可以做到0.3毫米,相当高科技!它的美观性和遮色能力非常好,当然,相比而言价格也不便宜,操作起来也稍微复杂一些。

图片66.jpg

  4、全冠修复

  全冠修复简单点说就是给牙齿戴个帽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地,一般采用全瓷材料,美观性很好。但是全冠修复需要磨除较多的天然牙,通常用来修复根管治疗后的牙齿,还能加强对牙齿的保护。

图片67.jpg

  三、 答疑解惑

  患者:我在朋友圈里面看到有人推荐一个叫“冷光美牙仪”的东西,那个机器有效果没得耶?

  熊猫er牙医:“冷光美牙仪”发出的光实际上是不能漂白牙齿的,它是通过加速牙齿漂白剂的渗透和反应来达到漂白的目的。只要是在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的“冷光美白”,可以达到一定程度美白牙齿的效果。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牙漂白术都需要冷光哦!(牙漂白适应症比较严格,对外源性着色和轻度的内源性着色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患者:我做了牙齿美白之后,咋个没过几年牙齿又变黄了呢?

  熊猫er牙医:牙齿长期暴露在复杂的口腔环境中,每天都无法避免和色素、细菌等东西接触。所以,牙齿美白之后,效果的维持和你自己的口腔清洁、维护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刷牙),没有什么美白方法是可以一劳永逸的哦!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