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共抗疫情 华西口腔在行动】我院驻村干部坚守驻村、抗击疫情当“尖兵”

  2020年开年,对我院羊龙庙村驻村工作队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开局。一边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奋斗,一边又全力以赴打响了另一场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收拾行装再出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驻羊龙庙村的驻村干部们时刻关注着驻村的疫情防控情况。2月初,2名驻村干部陆续从广安、乐山老家赶回成都与另外两名同志会合,4名驻村干部简单准备了一些生活用品,便携带着单位准备的防护用品返岗开展工作。

3.1.jpg


防输入,当好全村的守门人

  羊龙庙村共215户668人,平时仅有80余户约200人在村上。春节期间在外务工人员陆续返乡,防止病例输入的压力很大。我院4名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联合在村口卡点执勤,严防外部车辆和人员进村,本村村民凭出入证通行,且需佩戴口罩,体温监测正常才能放行。不管刮风下雨,4名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坚守在村口卡点,当好全村的守门人。除了每天在村口执勤,我院驻村工作队还指导开展村公共区域的每日消毒杀菌工作。

3.2.jpg


入户排查,不漏1户1人

  第一书记赵少峰带领驻村工作队员配合村两委干部全覆盖走访排查,排查湖北、浙江、重庆及深圳4地返乡人员。在排查的同时向村民发放出入证,宣传防控知识,摸底了解待返岗农民工相关情况,建立台账,为本村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提供帮助。

3.3.jpg


宣传防控知识,当好村民的大喇叭

  驻村工作队利用村广播定时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控知识,全覆盖发放宣传单,在村主要道路、聚居点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尽一切可能调动群众自我防护意识。驻村工作队还利用村广播提醒广大村民做好春耕和家禽、生猪补栏准备工作,有序复工复产。

3.4.jpg


疫情当前,脱贫工作刻不容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院驻村工作队在做好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第一书记赵少峰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在线讨论,并编制了村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摸排当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需求,并建立台账。驻村工作队在微信群安排布置近期脱贫攻坚主要工作,指导帮扶责任人下载建档立卡APP,及时核实维护相关信息,并通过电话方式开展帮扶工作,制定2020年贫困户帮扶规划。

3.5.png

3.6.jpg

  驻村工作队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过硬”,在团结带领村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问题,尽快补齐短板,抓紧完成剩余脱贫任务,不留死角,让羊龙庙村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