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共抗疫情 华西口腔在行动】助力战疫,心理护航
——我院心理护理团队为教职工进行线上心理干预

发布时间:2020-03-26

  2020年1月,时值春节放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华西口腔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节奏,每个医生护士都处于“加强一线”、“备战二线”、“随时在线”的“三线”状态,一瞬间,疫情成了最大的焦虑源。面对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压力,部分职工出现了紧张、焦虑、睡眠障碍等心理应激。我院心理护理团队迅速行动,通过微信平台开展了面向职工的线上心理干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面对职工的心理应激,我院以心理专业工作室为依托,成立了由分管院长任顾问,护理部主任任组长的“战疫心理专业工作组”。 工作组选定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专业心理健康评定量表,制作成问卷星形式进行发布,邀请医护人员扫码填写,根据测量结果和医护需求,开展线上心理应激干预,建立包括了正念练习、自我催眠、心身稳定技术、肌肉放松训练、团体游戏、静坐冥想、视频会议倾诉、音乐疗法、瑜伽练习、书法及读书、绘画推送、运动疗愈、厨艺美食等心理干预互助群14个, 确保每天15小时连续在线、从不断线、随时连线(心理值班电话服务)的“三线”服务,充分满足职工的心理应急需求。

3.1.jpg

  经过一系列线上心理应激干预措施的实施,绝大部分医护人员能学会调控不良情绪,积极寻求支持,科学客观地看待新冠疫情。对于有严重应激反应的医护人员,建立了必要时协助就医的转介机制。疫情肆虐下,医护人员全力攻坚,职工线上心理应激干预工作的实施,有效起到了“助力战疫,心理护航”的强力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