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校友访谈:牙齿的整齐程度代表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邱蔚六,一位84岁的老人,中国口腔颌面外科的开拓者。他年轻时热爱运动,擅长排球及田径运动。他从小喜欢外科,后来考上口腔医学院,毕业后被分到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他有一个观点,一个外科医生的黄金时代在35岁到65岁之间。他把大量时间都投入到手术台上,直到75岁。走下手术台,他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带学生、搞科研。他每天花大量的时间浏览报纸,了解资讯。他经常亲自整理书稿,为后辈学生提供学习资料。他耋耄之年,仍然有着26颗健康的牙齿。

  邱蔚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中国抗癌协会顾问,上海市临床口腔医学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名誉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

一个好的医生应是医学哲学家,医学科学家和医学艺术家

  我们常说,好医生可以成为医学哲学家,他要会运用哲学思维来思考和解决医学问题。对于这一点,邱蔚六有他自己的体会。"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临床决策需要辩证思维》。一位医师在一生中总不能没有一点临床决策上的错误,或者说是失误,但应力求少犯,特别要防止重大的失误。临床决策失误,往往与医师的思维方法关系密切,不一定是他的技术不够精湛。"

  哲学知识可以帮助医师们改变在临床及科研工作中思维的局限性和片面性,从而提高医疗决策的准确性。"医生在临床上首先给病人诊断,诊断分两方面:主观症状和客观症状,即患者主观的感受和医生客观观察的症状。医生下结论的时候,一定要主客观相符合,如果出现主客观不符合的现象,要慎重下最后诊断。"邱蔚六说。"我们会遇到很多病人说某个部位不舒服,可检查下来什么病都没有。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要用辩证的方法告诉病人,他只是现在没有问题,但不能保证以后没有问题,所以要多留意,多检查。""医生要做到不绝对,不片面,才能把失误的概率降到最低。"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临床医学领域内迅速发展起来一门新兴学科----循证医学。其核心思想是"任何医疗卫生方案、决策的确定都应遵循客观的临床科学研究产生的最佳证据",从而制订出科学的预防及治疗对策和措施。"循证医学"是从大数据中找证据,却轻视了个人临床经验。从2011年开始,医学界提出"医学循证",要从医学经验中找证据。其实,"循证医学和医学循证也正体现了医学的哲学辩证思维。"

  邱蔚六认为,"一个好的医生不仅可以是医学哲学家,他也可以是科学家和艺术家。"当然,"一个人具备多方面的素质是很困难的,但至少往这个方向努力是对的。"在邱蔚六看来,现在对哲学理解度高的医生很少,他自己也只是"略懂皮毛""刚刚入门"而已。

基于战争而发展的学科

  提起口腔颌面外科,很多人都很陌生,以为与面部美容、牙齿矫正有关系。其实,口腔颌面外科是口腔医学下一个二级学科,是一个涉及牙科与整形外科的交叉学科。

  口腔颌面外科与面部美容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是雪中送炭,而后者是锦上添花。"邱蔚六解释说,"人的颌面部会受到外伤,引发感染,甚至会发生肿瘤,因为治疗疾病,颌面部会留下某些缺陷。我们在治疗的时候,力求把缺陷减到最小,使其保留更多的生理功能(咀嚼、吞咽、说话等)和美观。而美容是使自己某个部位变得更漂亮,美容对美的要求比较高,加上个体对美的标准各有所好,对疗效要求更高。"

  口腔颌面外科的发展比牙科晚,它的发展是基于战争。"战争是坏事也是好事。在老的战争模式中,战士们躲在战壕里,头戴钢盔,只有颌面露在外面,所以这个部位就很容易遭到炮火的袭击。大量的创伤使得口腔颌面外科得到了发展。"

  "口腔颌面外科学跟全身健康关系更为密切"。为什么呢?邱蔚六解释说:"发生在全身的疾病也可以发生在口腔,而有些发生在口腔的疾病,可能会导致全身发病。比如说,血管硬化这个疾病可以发生在全身,也可以发生在颌面部;首先发生在口腔的牙源性的感染,可以引起全身的脓肿。"

    邱蔚六做过的手术大大小小有数万台,具体数字连他自己都没有统计过。他治疗过的某些恶性肿瘤患者可活到四十年以上,有的病人在治愈后还长期与他保持联系,成为朋友。采访过程中,邱医生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张近期收到的贺卡,"这是我1972年治愈的一个患者,他是颌部癌症晚期,很多医院都因是晚期而拒绝给他治疗。我为他切除全上颌骨后,又为他安装了假的上颌骨。经过锻炼,病人已经恢复语言功能,可以讲流利英语,还在夏威夷大学教中文。1992年的时候,他受夏威夷医生的委托,邀请我去那里做交流。"同时,邱蔚六也表示了一丝的遗憾,"那时候还没有外科手术修复,如果有的话,他的外形更会好看一点,功能也会更好一些。但当时只能是先讲生存,其次要生活质量。"

  在中国,有很多口腔颌面部癌症晚期的病人。"这是我们国家的致命伤---对口腔健康不重视。普遍对口腔不够重视,不仅是老百姓,我们同行也是,人们总觉得口腔里没什么东西。"

问健康画报:该如何重视口腔健康呢?

  邱蔚六: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不可分,而且互相影响,相互促进。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却往往偏重全身健康,忽视口腔健康,而很多全身的疾病是由口腔疾病引起的。国家和社会要加大力度宣传口腔卫生的重要性,普及口腔健康知识。个人要重视口腔健康,定期做口腔检查。

  大家应该把牙齿看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往大了说,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从基本上说,一个人缺了牙齿之后,咀嚼、吞咽等功能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消化系统,也会影响美观,以及生活质量。曾有学者建议,缺牙特别是全口缺牙,应作为残废来看待。

问健康画报:中国人对口腔健康的认识与发达国家是有差距的。

  邱蔚六:是的,中国的经济水平和文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我们知道"眼睛里容不得半粒沙子",却不知道牙齿间也容不得"半粒沙子"。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口腔科最常见的"错颌畸形"(牙齿排列不齐),既影响美观,又影响咀嚼。颌骨关节与全身其他关节不同,是联动的,两边一起动,下颌骨关节的负重最多,活动频率最高。牙齿排列不整齐不但不美观,还会引起关节和咀嚼肌肉的劳损。

  牙齿的整齐程度代表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发达国家的人牙齿都很整齐,因为孩子们从小要去做口腔检查,到了一定年纪牙齿还长不齐的话,要做矫正,欧美牙齿的矫正率远远超出我们国家。中国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父母认识到了这一点,给孩子矫正牙齿,这很好,但还是有很多人无所谓。

问健康画报:对于牙齿和口腔保健,您有什么建议呢?

  邱蔚六:一、口腔不是孤立的,是全身器官的一部分。口腔病不但影响口腔功能,还影响颌面部的功能和表情等。口腔病可以引起全身病,全身病也可以首发在口腔颌面部,因此,要重视口腔颌面部的健康。

  二、不要小看牙疼。"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牙齿的炎症会使细菌扩散进入血液中,这些感染不但可能引发全身败血症,还可以向上侵入脑部形成脑脓肿,向下可通过颈部引发纵膈脓肿、心包炎等等,被医学上称为"牙源性感染"。其死亡率可高达20%

  三、定期做口腔检查和保健。保健包括洗牙和日常的牙齿清洁。洗牙可以有效去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和牙石,牙石是由大量细菌构成的,是导致牙周病的元凶。另外,要保证每天至少刷牙两次,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有病早治,不要存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