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周牙医谈:牙是身体健康的金标准

  人的一生只有2副牙齿,一是乳牙,出生半岁左右开始萌出,二是恒牙,人到6岁开始萌出,替换乳牙,伴你终生。牙齿位于人面部黄金三角核心区内,美丽的牙齿,清新口气是重要的健康标志,赋人以自信,赐人以气质。牙与美丽同行,与健康同步。

  口腔是人体暴露的器官,牙病成为是人类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主要以龋病、牙周病为常见。龋病是牙齿发生颜色、质地的破坏;牙周病则是牙齿周围组织发生感染,出现牙龈出血、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脱落等。牙病是引起牙痛、牙齿丢失的主要原因。研究证实,龋病、牙周病都是由口腔细菌在牙面形成的牙菌斑以及代谢产物所引起,从细菌开始在牙面上粘附,到疾病的发生需要一段时间,是一种慢性疾病。

  牙病作为一种牙源性感染,与全身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研究已经证实,牙病与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妊娠流产、胎儿发育、肿瘤等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同时,许多全身性疾病的首发症状是在口腔,大约30%以上的冠心病患者先出现牙痛等,再发生心绞痛;糖尿病人出现牙龈出血等;血液性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也常常牙龈出血;艾滋病、性病常现口腔溃疡等。这些患者不知道自己得了大病,以为只是牙病到口腔医院就诊。

  牙病最大的特点是可以通过定期检查,早期发现、早期预防。大家一定要知道,只要重视,牙病是可以有效防治的。而不少人不重视,认为牙病是小病,或者根本不是病,牙痛也不算啥,只要不太影响,难得到医院诊治,常常是小病拖成大病,病情恶化,直接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使健康生活几十年的人生梦想大打折扣。

  建议你每年至少1-2次到口腔专科医院进行口腔卫生保健和健康教育,只有牙好,才会身体好。80岁的你有着整齐洁白的牙齿已经不是梦,而是你重视的回报。那时的你,有健康牙齿做保障,想吃啥就吃啥,活的精彩,笑的灿烂。

    

 

  周学东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华西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丹麦留学归来。主要从事龋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得国家教学名师奖、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医师奖。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