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才培养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口腔病理科培训细则

发布时间:2017-08-28

  口腔病理科是以诊断、预防、治疗人体口腔颌面部疾病为目的,对口腔颌面部组织、器官的疾病进行病理学分析,为其诊治提供科学依据的口腔医学二级学科。

  一、培训目标

  通过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进行口腔病理知识和临床技能的基础培训,使培养对象具备独立进行常规临床口腔病理诊断以及初步分析鉴别少见、疑难病例病理表现的能力。

  二、培训方法

  采取在口腔病理科及其他相关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需完成共计33个月的培训。培训内容和难易度按年度递增。理论知识以自学和讨论为主,有部分授课。实践技能主要通过在口腔病理科进行实践技能操作培训,辅以在相关科室的轮转学习。3年期间轮转科室及时间安排如表1、表2。

  表1 通科轮转科室及时间要求

轮转科室

时间(月)

轮转科室

时间(月)

牙体牙髓科

3

口腔颌面外科

3

牙周科

3

口腔修复科

3

合 计

12

  表2 第2-3年相关专业科室轮转与时间要求

轮转科室

轮转时间(月)

轮转科室

轮转时间(月)

外科病理(普通病理)

5

口腔黏膜科

1

细胞病理

1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科

1

口腔病理科

12

口腔颌面外科

1

合计

21

 


  三、培训内容与要求

  第1年通科轮转阶段安排与要求

  第2-3年相关专业轮转安排与要求

  (一)外科病理(普通病理)(5个月)

  1.轮转目的

  熟悉:常见外科疾病的病理学专业基本理论及专业技能,为更好地学习口腔病理打好基础。

  2.基本要求

  (1)学习病种要求:参见刘彤华主编的。诊断外科病理学。熟悉其中的常见疾病包括肿瘤、增生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等的病理变化。

  参与临床病理讨论5次以上。

  (2)基本技能和操作数量

  ①独立进行外检的肉眼标本观察、取材,至少500例。

  ②进行外检工作至少1000例,要求50%以上的常见疾病能够正确诊断。

  ③了解冰冻切片的适应证,参与冰冻切片诊断至少60例;掌握同一标本冰冻切片和常规石蜡切片的差别。

  ④参与疑难病理的会诊预诊及讨论30例。

  ⑥掌握免疫组化染色及特殊染色在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中的应用原则和准确判断结果的技能,参与或见习至少100例。

  (二)细胞病理(1个月)

  1.轮转目的

  熟悉:细胞病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及专业技能。

  了解:常规细胞病理诊断的步骤、注意事项。

  2.基本要求

  (1)学习病种要求:了解常见头颈肿瘤、妇产科、乳腺、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体腔细胞学的基本病变的细胞学特点.

  (2)基本技能和操作数量要求:熟悉细胞学标本采取及固定的方法;巴氏染色法、瑞氏染色法的原理与操作;完成细胞学检查初筛工作50例,50%以上的常见病变的细胞学表现。

  (三)口腔颌面医学影像科 (1个月)

  1.轮转目的

  熟悉:常用X射线检查片位的正常解剖结构、常见颌骨疾病的X射线诊断。

  了解:口腔颌面部常见疾病的影像学表现;CT及MRI增强检查的原理及意义;造影检查的操作过程。

  2.基本要求

  见表3。

  表3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科病种及例数要求

治疗或操作项目名称

最低例数

根尖片判读

50

阅读常用口腔X射线片(全景、华氏位、颧弓切线位、下颌骨正侧位等)、CT、MRI片

50

  (2)基本技能要求:各系统/各种影像检查方法的选择和综合应用10例。常见疾病的X射线、CT、MRI阅片100例。了解唾液腺造影、血管造影检查的操作过程。

  (四)口腔颌面外科(1个月)

  1.轮转目的

  掌握:口腔颌面外科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包括肿瘤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原则。

  熟悉:其他口腔颌面部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口腔颌面外科诊疗常规、技术操作常规。

  2.基本要求见表4。

  表4 口腔颌面外科病种及例数要求

病种

最低例数

病种

最低例数

唾液腺疾病(包括肿瘤)

6

牙源性肿瘤

3

颌骨肿瘤、瘤样病变

4

颌面部感染

10

  (五)口腔黏膜科(1个月)

  1.轮转目的

  掌握:常见口腔黏膜病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处理方法。

  熟悉:其他口腔黏膜病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处理方法,全身疾病在口腔的表现。

  了解: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等其他口腔黏膜病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处理方法,全身疾病在口腔的表现。

  2.基本要求:见表5。

  表5 口腔黏膜科病种及例数要求

病种

最低例数

病种

最低例数

复发性口腔溃疡

3

慢性唇炎

1

白斑

3

慢性盘状红斑狼疮

2

扁平苔藓

5

口腔念珠菌感染

1

  (六)口腔病理科(12个月)

  1.轮转目的

  掌握:基本病理制片技术及各项辅助诊断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为医师在诊断过程中与技术室之间的默契配合、正确使用各种辅助技术打下基础。

  2.基本要求:见表6 。

  表6 口腔病理科学习病理技术及数量要求

轮转科室

操作技能种类

数量要求

石蜡切片室

    1.掌握各种不同组织的固定方法及固定液配制方法,了解切片处理程序及原理

    2.掌握标本预处理、大体标本取材的基本规则

    3.了解脱水机、包埋机及切片机基本使用方法

    4.掌握组织包埋、切片方法

    5.掌握常规苏木素、伊红染色原理及染色方法法

甲醛固定液、乙醇固定液戊二醛固定液、脱钙液

≥200个蜡块包埋及切片 

≥200切片染色

冰冻切片室

了解冰冻切片的原理及基本操作技巧。

≥20张冰冻切片

免疫组化室

    1.掌握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原理

    2.掌握免疫组化染色技术及基本液体配制

    3.了解免疫组化染色中人为因素所致变化和特异性控制

≥30种抗体,≥100张切片

组织化学染色室

了解组织化学染色原理
掌握部分组织化学染色技术

≥5种

  (七)临床病理诊断

  1.轮转目的

  掌握:口腔病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及专业技能,及时了解和跟踪本学科的最新国内外进展,从而达到独立进行常规临床病理诊断的能力。

  2.基本要求

  (1)学习病种要求

  掌握

  ①口腔黏膜病:白斑、红斑、扁平苔藓、慢性盘状红斑狼疮、天疱疮、良性黏膜类天疱疮、念珠菌病、肉芽肿性病变、舌淀粉样变、口腔黑斑等。

  ②口腔黏膜的良恶性肿瘤、瘤样病变:乳头状瘤、脉管病变、牙龈瘤、色素痣、鳞状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

  ③唾液腺非肿瘤性疾病:慢性唾液腺炎、舍格伦综合征、唾液腺囊肿等。

  ④唾液腺肿瘤:多形性腺瘤、肌上皮瘤、基底细胞腺瘤、尤因瘤、腺泡细胞癌、黏液表皮样癌、腺样囊性癌、非特异性透明细胞癌、基底细胞腺癌、嗜酸性腺癌、唾液腺导管癌、非特异性腺癌、肌上皮癌、恶性混合瘤、淋巴上皮癌等。

  ⑤口腔颌面部囊肿:含牙囊肿、根尖周囊肿、表皮样囊肿、鰓裂囊肿、甲状舌管囊肿、黏液囊肿、舌下囊肿等。

  ⑥牙源性肿瘤:成釉细胞瘤、牙源性腺样瘤、牙源性角化囊性瘤、牙瘤、牙源性钙化囊性瘤、牙源性钙化上皮瘤、牙本质生成性影细胞瘤、牙源性黏液瘤、成牙骨质细胞瘤、原发性骨内鳞状细胞癌、牙源性影细胞癌等。

  ⑦颌骨及关节疾病:动脉瘤性骨囊肿、单纯性骨囊肿、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放射性骨髓炎、骨化纤维瘤、纤维结构不良、巨细胞肉芽肿、骨瘤、骨母细胞瘤、腱鞘巨细胞瘤、骨肉瘤、软骨肉瘤、Ewing肉瘤等。

  ⑧软组织疾病:脂肪瘤、结节性筋膜炎、孤立性纤维瘤、肌纤维母细胞性肿瘤、神经纤维瘤、神经鞘膜瘤、纤维组织细胞瘤、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血管平滑肌瘤、平滑肌肉瘤、横纹肌肉瘤、脉管畸形、血管肉瘤、滑膜肉瘤、皮肤隆突性纤维肉瘤等。

  ⑨淋巴造血系统疾病:浆细胞瘤、MALT淋巴瘤、滤泡性淋巴瘤、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结外NK/T细胞淋巴瘤、外周T细胞淋巴瘤(非特殊性)、霍奇金淋巴瘤、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等。

  熟悉

  ①唾液腺肿瘤:管状腺瘤、皮脂腺腺瘤、淋巴腺瘤、导管乳头状瘤、囊腺瘤、皮脂腺癌、皮脂淋巴腺癌、囊腺癌、低度恶性筛状囊腺癌、黏液腺癌;

  ②牙源性肿瘤:成釉细胞纤维牙瘤,牙成釉细胞瘤,牙源性透明细胞癌,

  ③颌骨及关节疾病:慢性骨髓炎伴增生性骨膜炎、骨软骨瘤、软骨瘤、滑膜软骨瘤病。

  ④软组织疾病:神经鞘瘤,神经纤维瘤,平滑肌瘤,肌纤维瘤病;

  ⑤淋巴造血系统疾病:血管内大B细胞淋巴瘤,Burkittt淋巴瘤,蕈样霉菌病,血管免疫母细胞性T细胞淋巴瘤,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树突细胞肉瘤

  了解:病理报告输入、打印过程。

  (2)基本技能和操作数量要求

  表7 临床病理诊断基本技能和操作数量要求

病种

数量

病种

数量

口腔黏膜白斑

20

腺样囊性癌

4

扁平苔藓

30

黏液表皮样癌

3

慢性盘状红斑狼疮

5

腺泡细胞癌

2

牙龈瘤

15

含牙囊肿

3

鳞状细胞癌

20

牙源性角化囊性瘤

8

粘液囊肿

20

成釉细胞瘤

5

慢性唾液腺炎

5

软组织梭形细胞肿瘤

20

多形性腺瘤

15

骨肉瘤

2

Warthin瘤

10

恶性淋巴瘤

3

基底细胞腺瘤

5

 


  3.其他要求 独立进行外检的肉眼标本观察、取材,至少500例;进行外检切片阅片工作至少1000例;了解冰冻切片的适应症,参与冰冻切片诊断至少100例;参与疑难病理的会诊预诊及讨论50例;参与临床病理讨论3次以上,并在上级医生指导下完成病例讨论的病理检查报告;掌握免疫组化染色及特殊染色在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中的应用原则和准确判断结果的技能,至少5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