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口腔温馨旧事

大概是在1975年,唐山大地震之前,华西口腔终于建起了自己的第一栋钢筋水泥的职工宿舍—职工宿舍一栋。它有两个单元,4层楼高,每单元每层住三家人。

爸爸妈妈的住房积分很高,我们很荣幸的分到了2单元3楼一号的新房,它是三套间的。事实上楼还远没有修好时,我们就无数次的在爸妈的带领下,去看了好多次,尽管工地非常杂乱,甚至还没封顶,但美好的憧憬和向往已经把我们那一年的生活调剂得兴奋无比,说不出的快乐劲儿。

记得那天爸爸还在外地出差,妈妈就兴奋跑回家说,分房子啦分房子啦,好像是到总务科还是医务科,拿到了钥匙,我们全家就兴奋去看房子啦。邻居们也来看了,一时间来看房子的络绎不绝。我们兴奋地看着新房有抽水马桶,还有天然气,老大孙皓单独分一间更兴奋,说着说着就开始搬家了,我们实在是等不及了。

我们哼着小曲,跟田径比赛似的,用自行车一趟一趟的驮东西。新家也没安电灯,就用手电筒照,零零散散的东西居然很快就被我们给搬完了。那时候家里没有什么家具,一个外婆传下来的樟木箱子,两个马架子,一个灯柜一个书桌,还有就是床了。拆了就搬进去了。那个时候搬家都不需要什么搬家公司,没有什么家产,一个家用电器都没有。电视都没有一台。

   看电视还得去校冯路的戴嬢嬢雷技师家里去看,雷技师本领强,自己组装了一台电子管道电视机。每天晚上邻居的小朋友坐满他们家里,去晚了都坐不进去。戴嬢嬢人特别厚道仁爱,我们家姐弟三个每到开学都要借钱缴学费,我母亲只能靠上会借钱度日,每次上会戴嬢嬢都最支持,她永远都是拿最后一会,造福邻里,我们都很爱她。她儿子下乡当知青,一直表现特好,是家人的骄傲!一次,乡下发大水,雷哥哥为救公家财产被大水冲走,不幸牺牲。戴嬢嬢被击垮了,妈妈去陪戴嬢嬢哭了好多天。从此以后戴嬢嬢的身体就不好了。因为心脏不好,戴嬢嬢总是带着个小板凳外出,走一走坐一坐,永远那么慈祥。

职工宿舍一栋是红墙的,非常棒的钢筋水泥建筑的,它是口腔医院的职工宿舍的第一栋,嚯的冒起来,跟对面八角楼一般高。从我们家的两个窗户和阳台看出去,正好对着华西附院的八角楼,八角楼那边手术室的无影灯永远都是亮着的,普外和妇产科的医生们不停地在做手术,一台接一台的简直都没有断过线。妇产科的医生可真是辛苦,在四川这样的人口大省,可真是难为他们啦,非常的辛苦!八角楼靠口腔医院食堂这边的是内科的呼吸和消化科,而右手边则是烧伤科和儿科。92-93年我在华西医学系毕业实习的时候,就曾经在消化科和烧伤科实习过,在对面就可以看见我们家。

住在华西口腔医院职工宿舍一栋的大都是口腔医院的栋梁之材。我们隔壁一单元3楼一号住的是毛祖彝教授,他是医科大学所用的口腔医学教材的主编教授,我们和毛红姐毛盾哥哥关系很好,我还跟毛盾哥学习过钢笔画画。他特牛!住在我们2单元3楼这个同一层的邻居是吴德全教授和蔡嬢嬢,以及何国华教授和蔡少敏教授。后来蔡教授蔡伯伯做了口腔医院的院长。因为蔡嬢嬢家也有电视机,我们也常常去蔡嬢嬢家看电视。

楼上住的是何伦忠教授,他去过坦桑尼亚医疗队,用积攒下来的外汇,买了一台电视机,给我们讲了好多闻所未闻的海外奇事;他的隔壁是张胜楷教授,改革开放后,张教授一家搬去了香港,张梅张莉也都去了,少了好多玩伴。


我们的楼下二楼住的是徐樱华教授和胥教授夫妇,我们和兵兵树标哥在一起玩。唐山地震后,徐樱华教授在唐山的妹妹家遭了大难,徐彦斌、徐彦葵成了这个家庭的新成员,我们也多了最好的玩伴。彦斌化悲痛为力量,读书好用功,后来也读了华西口腔。对面的一单元二楼住的是王大章张文慧教授,王乔王维姐姐是我姐的好朋友。一单元一楼是我的同学史青,

她的爸妈是赵杨斌和史教授。这边一楼住的李怀全郝明德陈德容大姐一家。


每到星期天的时候,蔡绍敏蔡伯伯都在楼下大声的召集各家,各家各户都派人下来,打整院坝的清洁卫生。那个时候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交物业管理费,大家都是自己来做院子里的清洁的。各家各户都来上两三个人,自带扫把,铲子,我老爸带领我们全家人一起出动,姊妹3个一起参与,大伙儿一起把院子里的垃圾,杂草,石块,扫到一起,最后一把火先把枯枝败叶给烧了,然后再把剩下的垃圾,用一个车铲起来推走。每到这个时候,大家一边交流,一边说笑话,娃娃们一边打闹,这简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共活动,开心热闹,做完后的院坝看起来特别整洁干净。

我非常眷恋那些在口腔生活的简单,简朴却也非常幸福温馨的时光。虽然后来我们都走上了各自的人生之路,但小时候的美好时光却永驻心间。衷心希望邻居们都平安健康,幸福富足。

 

【作者简介】

孙东:华西医大88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父母均在华西工作,口腔医院长大。高考第三次遂愿考入华西,曾任华西杯冠军队医学院男排队长。93年考取二军大长海医院临床五官科研究生,96年加入美国安利公司,成为美国安利全球创办人家族委员会成员12年。现移民美国,在旧金山和成都之间奔走。去年在圣地亚哥参加南加州华西校友聚会。


(来源:微信号永远的华西)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