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四川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规章制度

四川大学"523实验室工程”建设方案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精神,落实《四川大学振兴行动方案》中关于加强实验室建设和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的计划,学校决定启动“523实验室工程”。

    “523实验室工程”,是学校为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与水平,特别是为全面加强本科生创新能力与素质的培养,并以此为契机,扎扎实实地推动我校实验室建设和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而实施的重要教学基础建设工程。该工程计划用3-5年的时间,多渠道筹集2-3亿元资金,集中力量创建5个适应多学科培养创新人才的创新型综合实验基地;重点建设20个左右基础(含专业及技术基础)实验中心(室);调整组合、合理配置、重点改造建设30个左右具有特色的专业实验室。

一、“523实验室工程”建设的重要性

    中央关于素质教育的决定中强调指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亟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创新人才。而培育和造就大批创新人才的一个重要手段是能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实验教学体系和有良好的实验室环境的实验教学。高水平的实验室和实验教学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和摇篮,已成为国内外科技界与教育界的共识。

    “523实验室工程”的实施,是我校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型综合大学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工程的实施,不仅可以有效地解决严重制约我校建设发展的瓶颈──实验室及实验教学滞后的问题,而且是我校为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彻底变革旧的教育观与人才观,创建新型教育教学体系,有效地培育高素质创新人才,加强学科建设,发展科研与科技,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与效益的关系学校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工程。为此,学校号召全校师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教师与实验室工作者,以锐意改革、求是创新的理念和勇于开拓、努力奋进、扎实工作的实际行动,主动积极地肩负起事关振兴教育、振兴川大这一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二、“523实验室工程”建设目标

  523实验室工程”是我校现阶段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目标上,要体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的思路,要以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为先导,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做好全校三个层次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其具体目标是:

  1.创建5个创新型综合实验基地。这些实验基地主要用于高年级学生的实验实习,以利于学生个性专长发展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各创新基地首先能对全校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进行开放,让学生能自主地进行具有创意和学科交叉的课题实验;其次,能承担部分本科生选修实验与短期综合技能培训及实习任务;能开展科技开发与创新研究以及对外开展科技服务。

  2.重点建设20个左右基础(含专业及技术基础)实验中心(室)。要求各实验中心()在建成后能承担相关学科专业1-3年级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并对全校学生实行开放、选修实验;大力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在扎实培养学生掌握“三基”(基础实验知识、基本实验操作技能与基本实验方法)的同时,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和自主命题等实验,加强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作风。为提高实验教师与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开展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与研究,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重点改造建设30个左右专业实验室。我校将按调整后的专业实验室建制遴选学科专业实验室,分期进行重点建设。计划先期选建30个专业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将在脱颖而出、已形成科技发展优势、推动学科建设发展成效显著、专业特色突出、教学水平与效益高的实验室中再遴选若干个,实施拔高式建设,以期为我校创建若干个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专业实验室。建成后的专业实验室,在教学上应能全面承担本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实验与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实验,以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实验。

三、“523实验室工程”建设原则

    1.改革和开放是实验室建设的基本原则。

    各申报院(系)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打破原来的实验室格局和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进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开放实验室,本着改革精神和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的原则进行建设。要根据本单位的学科特点和我校的办学优势,各申报院(系)要做好实验室的统一规划,并运用实验教学改革开放成果推进实验室建设。没有做好统一规划,没有进行实验教学改革的单位,学校不受理申报。教学实验要加强基础,以综合性、设计性和学生自主设计的实验为主,以利于巩固理论学习以及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实行项目申报和目标责任制的原则。

    “523实验室工程”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进行申报、立项,实行学院()领导下的项目负责人制,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左右。

    每个建设项目都必须建立稳定的、作为责任制执行主体的“项目建设工作组”,负责该项目从组建申报到建成通过验收的建设全过程,并负责经费使用、仪器设备的购置安装、实验教学改革与管理、以及队伍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学校将每年对在建项目开展一次评查;每两年进行一次评优;表彰与奖励先进集体和个人。实验室建设的整体成就和单项成果,均应作为业绩载入有关人员业务档案,作为升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建设项目经学校验收通过后,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归档建制,纳入学校实验室的统一管理。

    3.必须认真贯彻落实“高素质、强通试、厚基础、宽专业”的原则。

    “523实验室工程”是我校建立新世纪教育教学体系,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基础工程。在总体结构布局和建设标准上,对跨学科、学生受益面宽且近五年来教改成效显著的项目,在建设立项与实施中实行“三优”,即优先遴选立项,优先安排实施与优先保障建设经费。

    专业实验室的建设项目,应优选已按学校调整的专业设置进行了专业实验室的整合、改革后的新实验室,或其整合、改革目标明确、措施落实可行的建设项目。

    4.实行总体规划与分步建设的原则。

    各院(系)应根据学校的总体规划和学科发展趋势对教学实验室进行五年左右规划,提出明确的建设目标和切实可行的建设计划,学校将根据计划投入的经费,分期分批、分步实施建设。

    5.实行严格管理、全程监控的原则。

    建设项目的立项,由项目主管(或委托代管)学院提交经相关学科专家论证后的“建设项目申请书”,经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组织校专家组评审后报校领导批准下达,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建档正式立项,组织实施。

    建设项目立项后,应迅即下达“建设项目计划任务书”,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负责全程监控等管理工作。

    6.建设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管理的原则。

    “523实验室工程”的建设经费,原则上由学校多渠道筹集,统筹解决;有条件和有融资渠道的学院,也应积极自筹部份配套资金。各项目建设资金,由校计财处设立专项户头,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按专款专用原则严格管理、控制使用。

四、“523实验室工程”实施措施

     1.加强领导。学校由主管实验室建设与教务工作的校领导负责“523实验室工程”建设的领导与协调工作;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及监控管理工作;建设项目所在的主管(或代管)学院,设立“项目领导组”并负责组建“项目建设工作组”,切实做好项目建设中的人员组织和保障改革建设中的技术业务及环境条件的及时到位等各项具体工作。

     2.由教务处协同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负责组织制订新世纪实验教学体系的总体规划。

     3.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如下工作:

⑴ 负责组织制订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的实施计划;组织院(系)、校管实验中心(室),制定可持续发展的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计划与措施。

⑵ 在全校组织开展树立新教育观与人才观的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各学院、学生部等部门,组织师生开展大讨论。

⑶ 负责组织制订“523实验室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监控、验收办法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的管理。

⑷ 加强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工作,负责组织制订实验室队伍建设的政策与条例。从多方面鼓励教师到实验室工作,激励实验室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实验教学工作;为我校迅速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效率、高水平、结构科学合理、稳定的实验室工作队伍,给予政策与制度的导向与保障。

    我们要抓住国家振兴教育的大好时机,赓即启动、快速实施“523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与项目建设单位应积极配合、协调,采取有力措施,组织落实项目建设中的各项工作,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建设项目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把我校实验室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高水平综合大学需要的国内一流实验室。

                                                     

                                        

                                    二○○一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