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组织机构

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效果与成果

一、华西口腔实验教学中心的历史贡献
    1.实验教学是华西口腔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华西口腔医学教育开创了我国高等口腔医学教育的先河且硕果累累,为此赢得了中国口腔医学发源地和摇篮的美誉。
   
    2.
在2004年全国举行的一级学科评比中,华西口腔医学教育(含实验教学)和人才项目赢得了最高分,为确保学科总分第一作出了突出贡献。
   
    3.
华西口腔医学教育的特色之一是毕业生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这些均是本实验教学中心培养人才能力的体现。
   
    4.
华西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均已成为我院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组成部分。

二、学生学习效果

    在我校2006 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水平评估中,学校将本中心作为亮点呈现给专家们,在参观完实验教学中心后,专家们认定“这样的学院,这样理念独特、氛围浓郁、设备先进的实验中心,教学工作一定是完善的,毕业学生一定是优秀的。”

              



              

    通过学院选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资深教授观摩学生实验课、实验中心针对本专业实验课程进行问卷调查、实验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征求学生班干部对课程的评价、建议及意见及定期了解用人单位意见等方式,参加实验课程的学生具有很高的积极性,学习非常认真,普遍反映学习效果好。特别是实验内容的改革,大幅度增加了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内容,吸引大批学生参与,使他们经历了科研全程的训练,其科研、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学生对本中心实验教学满意度在95%以上, 而培养的学生其动手能力在校内、外反馈的结果是基础知识宽厚、实践能力强、学风严谨、创新性及融会贯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竞争力。

2002年至今接纳具有创新设计的本科学生(含七年制)实验代表例证如下:

1七年制学生考取博士的上线率约50% ,五年制学生直接保送的约20%,考研上线率约40%

2)中心主任和常务副主任指导的魏刘佳、李灵、董瑞等本科学生的作品《复合树脂螺纹根管固位钉修复系统对牙体应力的影响》和《唇腭裂术前鼻腭牙槽突矫治器的设计》在三百余名博士、硕士、本科生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挑战杯”四川大学2006年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二等奖,另外2001本科学生林峰、杨健、吴浩等的作品《仿生天然牙周膜应力分布新型种植体》也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32005年我院学生何力弘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三等奖,可谓是开四川大学医学生之先河。七年制学生胡建设计的《口腔修复学三维互动预览平台的建立》获2004年四川省第十届优秀电教科研成果二等奖。2007年我院学生黄浩源参加中央电视台LG电视智力竞赛周冠军。

42001级七年制学生孙建勋、2002级学生舒毅在关注我省熊猫基地大熊猫健康状况的工程中,结合自己专业把大熊猫口腔健康调查作为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填补了国内空白。

596级学生谭春根据国际部分资料改进了实验方法,成功利用ELISA方法检测出了龈沟液中的白细胞介素,由于该生的出色表现,目前已获全额奖学金美国UMAB大学牙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697级七年制学生王科将牙龈卟啉单胞菌基因型和福赛斯拟杆菌在牙周疾病人群中的检测的热点转向了健康人群,为完善口腔生态学理论作出了贡献。

7)我院学生在2002年第四届科技节中,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表现出了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在“星星点灯”趣味结构设计大赛中,唐冲、卿海两名同学均获二等奖;在“新世纪、新川大、新气象”形象创意大赛中,我院获三等奖;有二十余名同学积极参加了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举办了多场科技讲座及学术报告会。在出色完成我院的主题

活动之外,全院上下都踊跃参加创新活动,共有四支队伍参加了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82003 年,99级七年制同学王琪在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百科知识征文>>中获得优秀奖。 2004年的第五届科技节中,我院同学保持了一如既往的热情与积极性。在“科技前沿”课件制作大赛中,唐娜、黄浩原同学的作品——《DNA指纹》获一等奖,黄浩原、杨建、邓振南同学的作品——《肿瘤的生物治疗》获三等奖;在“诺亚方舟”船体结构设计大赛中,我院“振南号”获优秀奖。有17名同学积极参加了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面向全校同学举办了多场科技讲座及学术报告会。

92005年至2007年,我院学生在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中获27项资助项目,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申报活动中荣获10个重点项目,14个一般项目。学生在中心各级平台尤其是创新实验平台完成的实验总结发表多篇论文,18篇被SCI收录。

10)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还体现在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方面。每年除考入本校攻读研究生外,尚有部分学生在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口腔医学院攻读研究生,普遍受到导师的赞誉。从追踪调查的反馈情况看,我院毕业生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与到工作岗位后适应期短、业务能力较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尤其是2004年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院的口腔医学名列全国第一,口腔医学在2005年、2006年、2007年连续三年在中国大学医学专业A++级学校排名第一。其中,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实验中心的条件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我院的毕业生遍及国内外,目前在美国具有口腔医师执照并行医的上百人,平均每个年级就有10名学生获得国外优秀大学奖学金,还有相当比例毕业生成为学术带头人或走上领导岗位。

三、课程建设成果

    在实验教学的强有力支撑下,2005年口腔修复学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06年口腔内科学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正畸学获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口腔粘膜病学、口腔材料学获省级精品课程。

四、主编多部教材,成为实验教学的重要指导

1、十五规划教材:主编教材2本《口腔护理学》、《口腔修复学》,音像教材2部《口腔材料与临床应用》(上、下)、音像教材《口腔护理四手操作技术》,副主编教材2本《牙体牙髓病学》(第2版)、《现代口腔内科学》、音像教材1部《根尖外科手术》已出版。

2、卫生部规划教材:主编6本《口腔粘膜病学》(第1版)、《口腔粘膜病学》(第2版)、《口腔材料学》(第2版)、《口腔材料学》(第3版)、《口腔临床药物学》(第2版)、《牙合学》,副主编2本《牙体牙髓病学》(第2版)、《预防口腔医学》,参编17本。

3、主编其它教材5部。

4、自编双语教材9本。

5、主编其它教学参考书16本,副主编3本,参编7

6、《口腔粘膜病学》获国家级二等奖、《口腔临床药物学》(第2版)获全国医药优秀教材三等奖、获校级优秀教材奖4本。

7、自编实验指导14本。

8、电教成果:《口腔修复学三维互动预览平台的建立》、《口腔护理四手操作技术》获2004年四川省第十届优秀电教科研成果二等奖,《口腔材料与临床应用》获四川省第十届优秀电教科研成果三等奖。

五、教师获奖

    周学东、梁星、石冰、田卫东、陈谦明、胡静、胡涛、于海洋、包崇云等9人先后获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基金、优秀青年教师奖(新世纪人才、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李小箐获首届四川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万乾炳获首届四川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二等奖。陈新梅获2007年首届四川大学优秀教案一等奖,华成舸,赖文莉获二等奖。柳茜获“挑战杯” 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作品优秀指导教师。多名教师获四川大学青年骨干教师。

六、实验教学管理

12003年获四川大学“523实验室工程优秀示范单位

220042005年连续获四川大学本科教学评估优秀单位

32007年获四川大学本科教学评估突出贡献单位

42007年获四川大学“523实验室工程”第一期第一阶段优秀项目

52007年获四川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先进集体


 

上一篇: 学生作品

下一篇: 参加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