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西口腔医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

口腔种植手术操作实验教学虚拟仿真项目

口腔种植手术模拟器介绍

 

    口腔种植手术虚拟模拟系统是由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及其高新孵化企业北京众绘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视力觉融合的口腔种植手术虚拟模拟器。其主要是针对口腔临床操作训练复杂多样,实验室培训装备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高新技术培训需求的现状,制定了由口腔基础教学、手术技能训练到手术操作考核的完整训练方案,帮助加深学生对口腔临床操作技能的掌握。

    现开发的口腔手术模拟器,功能上主要为口腔种植手术的模拟操作,其在手术三维场景逼真绘制和实时(1000HZ)/精细(准确区分皮肤、骨、牙齿)力反馈等方面具有独特技术优势,具备口腔多学科操作模拟功能,具有精准的空间配准,使得用户看到的虚拟和用户手持的工具近似重合,提高沉浸感,个性化的操作设置和操作者的中性体位坐姿,完善的考核评分规则,使学生不但有获得完整的操作流程训练而且操作的视频回放和标准系统化评价使教学更具针对性。

20180927.png

    在新一代的口腔手术模拟器中,种植操作培训模块从种植基础知识,种植系统选择、基本能力训练、种植操作演练模块。各个模块借助虚拟现实、数字图像等多媒体技术,训练操作者通过线上对口腔基本理论技能的掌握,使得教学更加的通俗易懂。种植基础知识包括:牙种植体部件、牙种植体手术器械、口腔解剖结构、牙槽骨分类四个模块的内容。 线下基本操作训练则借助力反馈设备,完成用户临床前手部运动控制能力的训练,提高操作者对基本功的掌握、精确控制备洞位置以及备洞时的垂直提拉等基本操作能力,为临床专项技能的训练奠定基础。操作演练模块中则从病例选择,病例规划,完整种植流程,种植操作评估一套完整的种植流程。用户可以选择多病例练习,CBCT观察患者口内情况,体验种植的完整种植流程。 最后的操作评估则系统会给出规划与种植体与操作的种植体三维偏差图,手指滑动可以查看多个角度的偏差,并且给出植入点,末端和角度的分析数据,使得操作者和考核者有系统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