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四川大学2020年寒假“学子家乡行” 大学文化宣传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2

各学院、分团委、全校同学: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传承红色教育基因,增强我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能力,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学校鼓励优秀在校学生,在寒假期间,回到高中母校,走进乡村社区就近就便开展“学子家乡行”新时代大学文化宣传寒假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简介

  1、活动主题

  川越精彩 大爱筑梦

  2、活动意义

  展示我校办学成就及大学文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传承红色教育基因,增强我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能力,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吸引优秀高中生报考。

  3、活动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4、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学工部、招生办公室、校团委

  承办单位:各学院

  5、活动要求

  (1)围绕“川越精彩 大爱筑梦”活动主题,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立意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①宣传川大:介绍所学专业的特色、主干课程、就业升学等,提升学生对大学专业的认知;从学校各类学生社团、校园文化活动及学生科创活动等方面介绍我校的育人环境及文化氛围,宣传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②助力高考:从高考复习方法、学习技巧及填报志愿等方面传授经验,为考生答疑解惑。

  ③数据调研:了解当前高中学子的升学需求,完成相关调研数据,写入实践报告。

  ④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宣传等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展现改革发展成果,传播正能量。

  ⑤开展贫困调研、宣传国家和学校对学生资助政策:围绕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家庭现状、贫困地区面临经济贫困外挑战等选题开展社会调研,面向中学生、社区居民、农村村民、家庭困难学生家庭宣传国家和学校对学生资助政策。

  (2)活动具有较强的实践可行性,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学开展宣传,也可对社区居民、农村村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开展宣传;

  (3)活动需要制定详细的志愿服务计划和安全方案;

  (4)各团队在活动期间,要积极开动脑筋,主动与当地广播、电台、电视、报纸等媒体联系,通过各种途径对本次活动进行宣传,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5)活动结束后向负责该省招生宣传的学院提交志愿服务总结报告及活动反馈表。

  二、活动实施

  1、报名条件

  按照“团队申报、学院审批、学校备案”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实践团队,具体条件如下:

  (1)热爱川大,熟悉学校基本情况。

  (2)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服从团队安排。

  (4)有较强的责任心、工作热情及实践精神。

  以团队成员来自同一毕业高中或同一区县为组建原则,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院系组队,到毕业高中或所在区县开展大学文化宣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原则上各学院组建的团队个数一般不超过20个,每所中学或社区对应1—2个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分类组建),每个团队确定1名团队负责人,团队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以3-6人为宜)。每个团队需有1名指导教师,对团队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指导,指导教师可指导多支学生团队,鼓励教师亲自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2、服务地点

  团队成员所在的高中母校或当地区县。

  3、实施流程

微信截图_20191212124055.png

  三、总结表彰

  1、活动总结

  (1)经学院审批合格志愿服务团队,请在2020年3月9日前将寒假志愿服务活动总结材料提交给招生宣传负责学院的活动负责人,提交材料可包括但不局限以下内容:

微信截图_20191212124129.png

  备注:

  (1)寒假“学子家乡行”大学文化宣传专项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属于四川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自行组队范畴,项目申报和评选要求参照学生自行组队具体实施办法。

  (2)提交的总结材料将作为活动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请尽量按要求提供。

  2、评优表彰、成果展示

  (1)评优表彰。各学院结合团队实践项目可行性、实施效果、影响范围等综合因素推荐寒假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由主办单位进行表彰。参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将根据志愿服务时间获得志愿服务时长。

  (2)优秀作品展示

  围绕“川越精彩 大爱筑梦”活动主题,针对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征图、征文,题目、形式不限:

  ①以“我的寒假生活”为主题(题目自拟)开展征文活动,可反映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家乡家庭的点滴发展变化,参加“学子家乡行”活动的心得感受,寒假的温暖故事等。

  ②以“寒假随手拍”为主题开展图片征集大赛,图片(不小于1M)弘扬传统文化,传递积极正能量,需配简短文字说明。

  优秀作品文件名统一按照“学院+姓名+联系方式”,从活动开始至3月9日17:00前及时发送至指定邮箱(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邮箱xgb-zzzx@scu.edu.cn),届时将择优进行推送宣传。

  活动将评选出优秀征文、优秀图片,并进行作品展示和表彰。

  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四川大学招生办公室

  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

  2019年12月

  附件列表:

  附件1:四川大学2020年寒假“学子家乡行”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学生组队申报表.xls

  附件2:四川大学寒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要求及承诺书.docx

  附件3:四川大学2020年寒假“学子家乡行”各省联系方式.xls

  附件4:团队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5:四川大学寒假”学子家乡行“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总结报告写作模板.docx

  附件6:四川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中学).xlsx

  附件7:四川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社区).xlsx

  (申报团队填写)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