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我又长溃疡了,得不得是癌哟!

发布时间:2019-10-09

  本文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黏膜科 江潞教授

  图片29.png

      口腔黏膜病科的医生,常常听到溃疡病人来自灵魂的三连问:

图片30.png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溃疡那些事儿。

  一、 什么是溃疡

  口腔溃疡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是口腔黏膜上皮的完整性发生持续性缺损或破坏,因其表层坏死脱落而形成凹陷。一般为圆形或椭圆形,黄白黄白的,中间有点凹,很痛。

图片31.png

  对头,就是长这样

  二、 为什么长溃疡

  长溃疡的原因很多,比如说遗传、免疫、精神、内分泌、生活习惯等等。

  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疾病:

  1、遗传因素

  2、精神或心理压力(研究发现:行为类型、生活事件和工作环境引起的心理反应均与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有关)

  3、免疫紊乱(细胞免疫功能的下降和T淋巴细胞亚群失衡)

  4、营养缺乏(挑食、偏食等造成铁、叶酸和维生素B12等缺乏)

  5、过敏(如牙膏、某些食物或水果成分过敏)

  6、局部创伤(如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

  7、药物(长期口服双磷酸盐、他汀类药物的副作用)

  8、激素变化、内分泌紊乱

  9、细菌、病毒感染

  10、系统性疾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肝胆疾病等各种消化道疾病或功能紊乱与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密切相关。)

  ……

  有的人找得到病因,通过对因治疗病情能得到一定控制;有的人找不到病因,溃疡就一直长一直长。

  三、 长老溃疡咋个办

  目前还没有根治溃疡的方法,主要是缓解症状、控制复发。熊猫牙医觉得,真的不用太紧张,这里有些小建议跟大家分享。

  (一)、对于症状较轻的单个溃疡

  局部:建议

  1、以局部对症治疗为主,选择能减轻疼痛、促进溃疡愈合的药物 ,如:口腔炎喷剂、复方氯己定地塞米松膜等。

  2、少食坚硬、辛辣刺激食物以减少局部刺激,以清淡饮食为主,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全身:建议

  1、增加营养,适当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以增加维生素、微量元素及膳食纤维的摄入。

  2、精神上——缓解压力,避免焦虑,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3、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增加运动,增强免疫力。

  (二)、对于症状较重、复发频繁、经久不愈的溃疡,建议及时就医

  四、 你来问我来答

 图片32.png 

      1、问:长溃疡是不是因为免疫力低下?

  答:口腔溃疡是多因素疾病,免疫因素只是其中一种可能发病因素,因此长期长口腔溃疡不一定是免疫力低下。

  2、问:需不需要吃增强免疫力的药物或者保健品?

  答:建议在检查的基础上由医生处方用药,不建议患者个人随意用药。

  3、 问:需不需要多补充维C或多吃水果?

  答:口腔溃疡是多因素疾病,不一定是由于缺乏维生素导致,所以长溃疡莽起补充维生素不一定有预防的效果。但如果有患者因挑食、偏食或消化不良等导致维生素缺乏而发生口腔溃疡,在这种情况下,适当补充维生素会有一定的帮助。

  4、问:需不需要做相关检查?

  答:医生会结合患者的病史及临床表现进行判断,对怀疑溃疡发作与免疫状态相关的患者可能会行必要的免疫检查。

  5、问:会不会传染?

  答:一般来说,由于创伤引起的溃疡或者单纯的、反复发作的、可自行愈合的溃疡是不会传染的。

  6、问:为什么生完小孩后更容易长溃疡?

  答:研究显示内分泌与口腔溃疡发作有关,认为女性体内黄体酮等性激素对口腔黏膜具有保护作用。因此在孕期由于黄体酮等性激素水平升高,溃疡发作减少;但过了这个阶段,激素水平恢复正常,溃疡发作概率增加。

  7、问:可不可以用维C贴溃疡?

  答:溃疡发生时用维C贴敷可能会因局部药物浓度过高导致黏膜灼伤,加重溃疡病情,因此,不建议采用。

  8、问:口腔溃疡可能与全身哪些疾病相关?

  答:口腔溃疡还可能是全身系统性疾病的口腔表现。常伴发口腔溃疡的全身疾病包括白塞病、结核、肿瘤、梅毒、艾滋病等。

  五、 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划重点啦!!

图片33.png

  1、 局部用药效果不明显

  2、 溃疡超过1月不愈合

  3、伴有发热、咳嗽、胸痛等其他全身症状的

  建议及时就医!!!

  医生会根据你的病史、临床检查,必要时配合一些辅助检查来得出诊断,最后制定出相应的治疗计划。

  相信大家听熊猫牙医讲了之后,应该对口腔溃疡有所了解了:口腔溃疡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绝大部分的口腔溃疡都不是癌;但对于症状较重、复发频繁、经久不愈的溃疡,建议及时就医,进行相应的检查以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