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健康报】华西口腔医院:医工结合+创新技术,让正畸变得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3-12-19

正畸是一门“高精尖”的口腔亚专业。传统的口腔正畸诊断、分析、治疗,严重依赖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技术。培育一名合格的口腔正畸医生,需要长达8~10年的学习。目前,我国经过专业培训的正畸医生也仅有数千名,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口腔健康日益增长的需求。如何才能提升诊断、治疗效率,同时让在不同发展水平地区的患者能享受到高质量、同质化的口腔正畸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成为摆在口腔正畸医生面前的难题。

近年来,口腔医学在医工结合方面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医工结合表现最为突出的医学领域之一。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华西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团队携手本领域多家知名公司,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形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制造等技术开发出多项新技术,提高临床诊疗效率,提升诊疗精度,降低临床操作难度,让口腔正畸变得更“智慧”。

1口腔结构“图纸”绘制更精准

要详细了解口腔正畸患者情况,获得口腔结构的“图纸”,少不了头影测量分析的帮助,这是精准诊断、治疗的重要前提。

传统的头影测量分析需要医生在不到A4纸大小的半透明硫酸纸上,准确绘制出患者颅骨、颌骨、牙齿、面部软组织等的解剖结构,据此找出数十个标志点,连接各标志点绘制辅助线,并测量其距离、角度等。在进行头影测量分析时,绘制误差要求不能超过0.5~1毫米或1度~2度,即使是有经验的正畸医生,也需要耗费3~5小时才能完成一名患者的绘制、校对、测量,如是未经过专业口腔正畸培训的医生则难以胜任。

针对头影测量耗时久、难度大、定点精准度不高、临床诊断偏差等“痛点”,华西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赵志河教授、王军教授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历时数年,迭代200余个版本,自主研发并领衔孵化了一款人工智能辅助头影测量软件。

在它的帮助下,患者的头影测量在1~2分钟内即可完成,其准确性与有经验的正畸医生不相上下。该软件还可以自动将海量的正畸图片分选到医生、患者文件夹,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自动将图片整理成幻灯片,大幅减少了医生在诊断、分析、治疗计划展示中所花费的时间。

2在高效矫治上“做文章”

托槽,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牙钉”,是牙齿矫正中最常见的装置。通常,医生既需要将二十几个5~6毫米见方的托槽准确粘接在牙面上,还需要精细地控制每一个托槽,使其受到合适方向的力量,才能高效地把牙齿排列整齐。

然而,良好的托槽定位只允许0.5毫米或2度以内的误差,而精细的力量控制需要同时兼顾二十几颗牙齿的差异化需求。这个过程极大依赖医生丰富的经验和细致的观察,上述任何一环出现错误,都将影响牙齿矫正的效果和效率。

为了让更多医生把矫正病例做漂亮,华西口腔医院白丁教授、韩向龙教授、薛超然医生团队自主研发了基于数字化美学模拟与牙移动生物力学设计的动力自适应固定正畸解决方案(DSA)。

该方案以3D打印托槽引导定位装置和DSA金属自锁/陶瓷自锁托槽为主要载体。其中,3D打印托槽引导定位装置是以数字化美学模拟为基础,根据每一名患者的牙齿矫正方案设计个性化的托槽粘接位置,并通过3D打印导板让医生能够轻松地将托槽准确安放在合适的位置。而DSA金属自锁/陶瓷自锁托槽,则充分考虑到每一颗牙齿的牙周膜面积,将正畸牙移动的生物力学理论与技巧深度融合到托槽形态设计中,能够让每一颗牙齿受到更适宜和安全的力量,实现更加高效且健康的移动。

上述方案将正畸托槽准确定位与矫正力量精细控制环环相扣,能够在有效提升患者治疗质量与效率的基础上,大大简化医生操作。

3升级矫治器让使用更便捷

下颌前突(俗称“地包天”)是口腔正畸中的重症,这一症状会随着人体发育而逐渐加重。肌肉功能紊乱是该种畸形形成的关键因素之一,因而在治疗中,早期肌肉功能干预非常重要。

目前,临床中对于口腔肌肉功能的干预常采用法兰克三型矫治器为代表的定制式矫治器进行。然而,这类矫治器由数十个部件组成,调节方式复杂,患者戴用舒适感差,难以普及。

考虑到这一情况,华西口腔医院赵志河教授等对口周肌力与错(牙合)畸形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生物力学分析,结合现代精密制造技术,对传统法兰克三型矫治器进行了现代化改进和一体化设计,在大幅降低矫治器调节难度的同时,增加了患者戴用时的舒适度。医生还针对中国人的牙弓形态特点,将原本的定制式矫治器设计为4种现成尺寸,在满足90%以上患者需求的同时,大幅降低了矫治器的制作难度和制作成本。

技术的突破根本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作为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华西口腔医院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专门建立了智慧正畸诊室,综合运用三维面扫仪、口内扫描仪、模型扫描仪等多模态资料进行美学分析,更好满足口腔正畸患者需求。在信息化手段支持下,患者通过一站式的分析、检查,即可在矫治前预测矫治目标位,一步到位地定制矫治器,实现更加高效、更加精准的矫正治疗。

同时,华西口腔医院也在持续做好“国家队”优质资源下沉基层的相关工作。医院建立了华西口腔专科联盟。在各项新技术支持下,医联体中各医院运用智能手机就能开展便捷的远程诊断、设计咨询等,真正实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口腔医疗服务。

本文原刊于《健康报》2023年12月13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