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团队在2023年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再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25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2023年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决赛暨高等教育与人工智能仿真技术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成都大学举行。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是我国仿真技术创新应用领域最高水平的技术竞赛,我院2支团队以优异表现分获一等奖、二等奖。

  “虚拟牙科患者的创建及其在复杂口颌系统重建中的应用”项目荣获医学仿真应用赛道医学技术方向全国一等奖(岳莉、熊鑫、杨胜涛、董博、王鹤云、李如意、王思谕)。该项目针对复杂口颌系统重建病例诊疗过程中“现有虚拟患者构建技术精确度低”、“基于虚拟患者的成熟诊疗流程缺失”及“最终诊疗结果可预期性差”的三大痛点问题,充分整合我院跨学科资源优势,创新地提出了精准虚拟牙科患者的临床创建路径及其在复杂口颌面部功能、美学及生物力学重建中的标准应用策略,为相关病例的诊疗过程提供了基于华西经验的参考模板。

  “颌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荣获仿真教学应用赛道虚拟仿真实验设计方向全国二等奖(曾维、陈金龙、汤炜、韩向龙、田卫东)。该项目针对颌骨骨折实验的手术训练繁、手术设计难、教学资源缺等问题,创新地提出了一款全貌仿真的虚拟仿真手术训练系统与AR增强现实导航系统,让学生手术训练化繁为简;一套全面规划的手术智能方案设计软件,让手术方案设计由难变易;一个全程协作的华西口腔颌面外科云平台,让教学协同与资源共享从无到有。

  自大赛启动以来,我院组织专家对参赛师生团队进行多轮次细致筹划,通过对作品反复打磨,持续优化与完善,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和以赛促改,助力高水平口腔医学与口腔医学技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