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在四川大学2022年度科研工作表彰中斩获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3-01-17

  1月6日,四川大学2022年度科研工作总结会在望江校区举行。大会总结了2022年学校科研工作情况,表彰了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研工作者。姚乐野副校长宣布2022年度科研工作获奖名单。我院荣获各类科研工作奖项9项。叶玲教授团队和林云锋教授团队获“四川大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奖”、叶玲教授团队和田卫东教授团队获“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奖”、沈颉飞教授团队和田卫东教授团队获“重大项目组织奖”、陈俊宇副教授获“四川大学学术新人奖”、我院获“四川大学科研管理先进单位二等奖”,科研部蒋琰部长获“四川大学科研管理先进个人”。

  叶玲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成体干细胞介导牙体硬组织再生的机制研究”获得“四川大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奖”。该团队报道了H3K27me3对成体牙上皮干细胞命运决定和牙釉质再生的决定性作用。该成果为成体干细胞介导牙体硬组织再生提供了全新的表观遗传学证据,揭示了干细胞介导牙釉质再生的理论基础。叶玲教授牵头的“仿生修复牙体硬组织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关键技术构建”项目获“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奖”。该项目围绕牙体硬组织仿生修复机制及关键技术开展系列研究,历时17年,取得多项创新成果。通过将项目成果在全国多个院校的医疗、科研、教学方面进行应用推广,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叶院长团队.jpg

  林云锋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四面体框架核酸药物体系理论和转化研究”获得“四川大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奖”。该团队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面体框架核酸药物的理论体系、技术标准和生产工艺。首次证实四面体框架核酸通过角度攻击实现高效跨膜转运,实现miRNA、SiRNA、小分子化合物、中药单体的高效精准靶向运输,成功应用于组织再生、肿瘤靶向、基因编辑、免疫调节等领域。目前已有4项1.1类创新药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2项医美产品成功上市。

林云锋教授团队-十大基础研究进展.jpg

  田卫东教授牵头的“新型生物牙根构建及种植关键技术”项目获“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奖”。该项目开发基于天然牙本质基质的生物牙根支架制备及活性保存技术;首次发现新型牙髓再生多能干细胞、开展全球首例异体牙囊干细胞治疗牙周骨缺损多中心临床研究;发明新型穿龈系统,实现生物牙根牙冠修复和功能重建。田卫东教授牵头的“基于再生原理的牙颌生物重建及其转化应用研究”项目获“四川大学重大项目组织奖”。该项目在“十三五”期间牵头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基础上,联合中山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等多家单位,围绕牙颌生物重建及原位再生这一亟需解决的重大临床科学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及临床转化研究,旨在解决当前牙颌生物重建的研究瓶颈,实现牙颌复杂多组织的生物重建及原位再生,继续保持我国在国际牙颌再生与生物重建领域的领先地位。

田卫东教授-科学技术奖.jpg

  沈颉飞教授牵头的“口腔仿生树脂渗透陶瓷冠桥材料的研发与多维度评价及应用示范”项目获“四川大学重大项目组织奖”。本项目聚焦口腔冠桥复合材料研发和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由国内口腔医疗装备领军企业牵头,依托多个国家级科研和临床平台,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力学仿生、光学仿生等理论研究,改进层级制备、渗透聚合等技术工艺,研发具有梯度性能的系列新型口腔树脂渗透陶瓷冠桥修复材料,并开展临床评价与应用示范。

沈颉飞教授-重大项目组织奖.jpg

  陈俊宇副教授获得“四川大学学术新人奖”。陈俊宇副教授致力于组织透明化三维新成像技术的开发,可实现器官水平的软硬组织高分辨成像,揭示了微循环系统在机体衰老及炎性状态下的变化规律,并进一步发现内皮细胞通过旁分泌作用,靶向调控骨、牙等软硬组织的衰老及炎性损伤修复机制。

  2022年我院荣获多项表彰,是学校对我院加强有组织科研、布局重点科研方向工作的肯定。我院将继续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口腔健康提供坚强助力。

陈俊宇副教授-学术新人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