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口腔医生也能识出艾滋病

发布时间:2023-03-28

  众所周知,艾滋病是由机体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导致的一种死亡率很高的传染性疾病。HIV具有破坏机体免疫系统的能力,可以导致感染者在不同系统发生多种不同类型的感染。机体被HIV感染后,也会出现口腔表征,所以部分艾滋病患者是在诊治口腔疾病时被发现的。那么,艾滋病在口腔都有哪些常见表现呢?

  一、艾滋病在口腔的常见表现

  01.口腔念珠菌病

  是艾滋病最常见的口腔病损,常常是HIV感染的最初表现,主要表现为口腔黏膜广泛的假膜、糜烂,患者常出现进食疼痛的症状。

  02.毛状白斑

  在艾滋病中的发生率仅次于口腔念珠菌病,常表现为双侧舌缘的白色或灰白色皱褶状斑块,病变也可延伸到舌腹部及舌背部,不能擦除,患者可无自觉症状或伴轻度烧灼感。

  03.反复发作的疱疹

  HIV感染易导致免疫力低下,艾滋病患者感染疱疹病毒后常常表现为疱疹反复发作,口腔黏膜上出现成簇聚集的易破小水泡及糜烂面,并伴有灼热及疼痛症状。

图片30.jpg

  04.艾滋病相关牙周病

图片31.jpg

  艾滋病患者常出现牙周组织感染,最常表现为牙龈线形红斑,易出现牙龈自发出血或刷牙后出血并伴明显疼痛等症状。此外有的患者还可能出现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坏死性牙周炎等。

  05.猛性龋

图片32.jpg

  HIV感染会导致唾液腺破坏,继发唾液分泌量减少和清洁功能下降,患者可能出现严重的龋坏,进展迅速。

  06.卡波西肉瘤

  是HIV感染中最常见的口腔恶性肿瘤,常表现为牙龈和腭部的单个或多个紫红色或紫褐色、大小形状不一、扁平或隆起的无痛性肿块。

图片33.jpg

图片34.jpg

  二、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图片35.jpg

  HIV的主要传播途径包括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一般日常生活接触不会造成HIV的传播。

  三、艾滋病的预防

  面对艾滋病,预防永远放在第一位,预防艾滋病的方法包括:

  远离毒品,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日常生活中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私人物品;

  到具备严格消毒条件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洁牙、拔牙、打针、针炙、手术等;

  要在确保血液安全的情况下经医生的指导进行输血或使用血制品;

  洁身自爱,避免任何无安全保障的性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