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刘磊教授团队在仿生细胞合成和新型药物递送平台研发方面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3-10-08

  我院刘磊教授团队与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加境研究员、墨尔本大学Frank Caruso教授团队合作,在原始细胞合成和新型药物递送平台研发方面取得突破,在化学和材料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了题为“Peptide-Based Coacervate Protocells with Cytoprotective Metal- Phenolic Network Membranes”的论文,并入选封面论文。我院为第一作者单位,我院2022级博士蒋林利、博士曾奕苇和李蕙讲师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我院刘磊教授与墨尔本大学Frank Caruso教授、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加境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图片-1.jpg

  该研究以带相反电荷的寡肽形成凝聚体模拟细胞质,同时利用金属多酚网络模拟细胞膜,利用一种简便、可调控的制备技术构建了一种新型原始细胞模型(peptide coacervate@metal-phenolic networks,PC@MPNs),为揭示无生命物质到生命的转化机制提供了新视角,还为进一步研发新型药物递送平台提供了依据。

图片-2.jpg

  探究原始细胞(Protocell)的形成不仅能帮助人类深入理解生命的起源,还能启发我们设计类似系统,模拟细胞复杂功能和结构,推进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与纳米技术的发展,在近年成为了合成生物学的研究热点之一。由简单生物质材料通过相分离形成的凝聚体被认为是可能的生命起源前体,为研究原始细胞特性提供了多样的平台。该研究报道了一种新型的原始细胞系统PC@MPNs。这种原始细胞能高效地负载各种生物活性大分子,同时,金属多酚网络细胞膜不仅能够稳定凝聚体,还赋予原始细胞选择透过性以及优异的自由基清除能力。该PC@MPNs能够模拟细胞信号传递进行生物催化级联反应,并通过表面修饰各类功能分子进一步模拟真实细胞的结构。研究还证明负载抗癌药阿霉素并被叶酸修饰后的PC@MPNs可被用于治疗鳞状细胞癌,具有作为药物递送平台的巨大潜力。该研究进一步推动了生物质资源的利用与跨学科发展,并为“医工融合”背景下生物质医用材料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文献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3c07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