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友好使者——大熊猫潘多拉——第一只被引入美国的中国大熊猫

    100多年前,一批加拿大人远渡重洋来到成都,创建了以医学和牙科学为主的华西协合大学。数十年间,这些加拿大人在传播医学的同时,也拍摄了数以万计的珍贵照片。黑白照片上,留存着老成都的旧城墙、当年的九眼桥,甚至还有一只叫“潘多拉”的熊猫,和孩子们在华西坝的草坪上嬉戏。

    1938年3月,华西协合大学受到纽约动物协会的请求:“希望得到一只大熊猫幼仔,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是一对幼仔。”由于华西协合大学和该协会纽约大学有间接的合作关系,此项请求得到了重视。负责此事的华西协和大学生物教授丁克生立即给山里的狩猎人写信。不久丁克生的夫人亲自到大山中带回了一只活泼可爱的大熊猫幼仔,宠物般地养在华西坝家中,大熊猫的英文翻译是panda所以取名为“潘多拉”。

    1938年5月18日,丁克生的同事陈普仪教授利用回加拿大休假的机会,顺道将大熊猫潘多拉带到美国。当时正值中国抗战期间,烽火连天,在陈普仪的精心照顾下,熊猫潘多拉乘飞机到重庆,然后由重庆乘船经上海至香港,再搭乘海轮远渡重洋到达旧金山。在当年的航班上,吃的是航空公司提供的儿童餐。到达夏威夷后,当地为陈普仪教授一家和大熊猫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作为第一只抵达北美的大熊猫,潘多拉的脖子上也被挂上了花环。

    据记载,潘多拉是1949年前在国外生活时间最长的一只大熊猫,1941年5月13日,潘多拉在美国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