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7年第04期

发布时间:2018-04-17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7年第04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7年教学工作总结

 

2017年已将过去,2018年即将到来,回顾一年的工作,在学校和口腔医学院相关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教务部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认真履行部门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今年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并提出明年的工作计划:

一、常规教学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公开言论有规矩,课堂讲授有纪律。

2、培养本科学生情况:在校口腔医学八年制、七年制、五年制(含全英文班留学生)及口腔医学技术共1256人。

3、组织安排好课程教学和实验教学的教学工作。按教学计划完成了2017年春季和秋季学期的教学任务,开设课程共计120门次,完成实验教学辅助基本工作量113132人学时。

4、毕业班工作:完成了128年制30名,127年制班38名,125年制班129名(含港澳台生和留学生),13级四年制(口腔医学技术)21名共计218名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工作。

5、继续教育:招收培养进修生232人。

6、组织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

 

二、创新创业工作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申报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批116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级13项,校级90项。校级项目中,创新训练计划重点项目22项,创新训练计划一般项目60项,科研训练项目8项。组织学生申请并审核创新教育学分。同时组织了201658项大创的结题工作。在2017 “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中,获优秀创新创业项目14项,优秀论文3篇。

 

三、教学建设

1、课程建设:

组织新建牙体牙髓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种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医学临床前技能训练5门慕课。组织口腔内科学、口腔基础医学、预防口腔医学、口腔材料学4门课程,完成第二批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数字化口腔修复案例设计与制作》获批第二批高等学校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口腔预防医学》获批2017年度“四川大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建设项目。

2、教材建设:

出版教材4本,获批“2017年度四川大学立项建设教材”3项。

3、教学改革与研究:

推荐参评第八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学成果奖,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公示期)

组织申报四川大学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八期)研究项27项,申报四川大学2017年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项目7项,申报四川大学2017年实验技术立项14项,获批校级9项,申报四川大学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意实验项目立项28项,获批20项 。

教师发表教改文章18篇,其中SCI文章2篇。

完成2015年四川大学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研究项目、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七期)研究项目结题工作。 

 

四、实验中心建设

1、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根据教育部要求,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华西口腔医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原有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于年底成立了新一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教指委会议。

2、持续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教育与实践平台;设备到位40%,已全部完成23间共640㎡的双创实验空间改造

3、完成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扩建工作,建成国际一流虚拟仿真技能训练中心。

 

五、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工作

1、协助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完成对深圳大学、厦门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建设考察、指导。

2、完成对福建医科大学、遵义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复评工作。

 

六、教学成果

1、第八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荣获四川大学教学运行管理先进单位。

3、叶咏梅等32名教师获校级各类本科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奖,董伟等12名教师获2016-2017年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4、李春洁、刘洋老师分获四川大学第二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5、李春洁老师获2017年全国口腔医学教学技能展示大赛授课展示比赛第一名,何利邦老师获牙体组操作技能展示比赛三等奖。

6、根据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提供的2016年口腔执业医生考试成绩分析报告,我院的执业医考试通过率再创佳绩,较上一年数据又有提升并且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七、其他事项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组团式”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精神,学院帮扶西藏大学,补齐藏区口腔医学高等教育短板。

2、组织开展教材、讲义“问题地图”专项排查诊治工作,确保学院无问题地图情况。

3、组织2017年国际交流营,期间举办国际口腔医学本科生操作技能大赛,来自中国、荷兰、美国、日本、泰国等6个国家35所高等院校的近百名口腔医学本科生参加了大赛。

4、接待各级各类教学参观300余人次。

5、举办了华西口腔医学院第五届学院青年教师授课技能比赛。

6、承办第四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7、接收西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共计6名本科学生交流学习。

 

八、2018年工作计划

1、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2018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2018年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验收;

2、通过开设双创课程、双创项目建设等一系列举措进行双创基地的持续建设;

3、教学改革措施的推进,包括毕业改革、教改项目实施、在线课程建设、虚拟仿真教学等,提高人才“胜任力”;

4、孵化一批代表教学水平的高显示度教学成果,包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技能大赛、全国教师讲课比赛、教学成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