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09春季校园生活集锦(3)(09-04-08)

发布时间:2009-04-08

 

·走进实验室”讲座

·华西口腔医学院第六届团校第四次行课

·口腔医学院学生会分团委换届选举落幕

·华西口腔医学院第六届团校毕业典礼

·

口腔医学院林则杯开始海选

————————————————————————————————————

  • 在经验中成长

                              ——“走进实验室”讲座

 

    今天晚上在一教A214成功举办了口腔医学院的“走进实验室”讲座。讲座主要对于低年级口腔医学生如何尽早的进入科研进行了一些引导和讲解。

    首先是08级的博士生郭靖学姐进行发言。她谈到了专业英语的重要性。学好专业英语有利于科研过程中查阅文献资料。另外,她特别强调了兴趣。她说:“在学习生活中发现感兴趣的东西,可以是科研的来源。”通过发现的问题来进行“问题——文献检索——文献评价——统计分析——得到结论”这一研究过程。随后,发表过两篇SCI的重量级人物李承浩师兄以爱因斯坦的“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为开端道明了做科研是提出问题的重要性。而后他又以唇腭裂的研究为例,讲了如何用小鼠来做此研究。从而道出了:1.研究要有创新之处,及研究项目要有新意,不能与他人重复。2.保持一颗好奇心,学科之间的交叉越多越好。3.开放合作交流的意识,要与其他同学或导师教授多交流,通过他们发现自己科研过程中的不足。最后,科协主席李春洁学长讲解了“临床实践的设计”,主要提到了两种科研申报方式。以为创新性实验计划,步骤为:上交申报书——开题答辩(学院)——开题答辩(学校)——合同书的签订——中期答辩、结题答辩。此种方式申报难度较大,但经费叫充足。二为科研训练计划:上交申请书——学校通过申报书并公示——其他同学申请加入——学校确定加入并公示——结题报告。此种方式申报几率大,但经费较少。

    科研是一项严肃的事业,参与者的条件往往决定了科研的进度,在研究过程中还必须要统筹兼顾,做到大事不马虎,小事不放过,才可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给现在科研工作的一个方法论。相信,大一大二的口腔学生们定可以成为新生代的口腔科研人,口腔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口腔学生新闻中心 陈梦霞

回顶部>>>

————————————————————————————————————

  • Just Teamwork

                                    ---华西口腔医学院第六届团校第四次行课

 

    3月31日7:20,华西口腔医学院第六届团校第四次课在我校江安校区综合楼C-203举行。口腔医学院分团委书记袁雯老师为这最后一次的团校课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记号。

    “羚羊在跑,那是狮子在追;狮子在逃,那是象群发怒;狮象齐奔,那是什么?”,袁老师是以这奇特的自然现象引入了今天授课的主题,“蚁群。亿万只渺小的蚂蚁团结在一起,迸发了让象狮都闻之变色的力量。”这就是袁老师本次行课的核心——Teamwork。袁老师又举出了“大雁南飞”等例子进一步论述了自己的观点:只有通过团队协作,才能获得更大的力量。同时,为了达到在实践中学习的目的,袁老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她让同学们现场组队进行活动策划,在 “Teamwork”的感召下,同学们在自己的队伍中积极发言,群策群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策划出了四个精彩可行的活动。正是在这种亲身参与之中,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团队力量的不可思议。

    的确,在强调科学发展观的今天,团队协作成了一切工作的主流。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空间站的建设,都是Teamwork的杰作。甚至现在闹得如火如荼的金融危机中,也必须依靠世界各国的通力协作,组成一个目标一致的完美团队,才能真正达到救市的目的。可以说,Teamwork就是推动世界和谐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

    在团队生活中,每个人都要学会奉献自己,这样的团队才有生命力;每个人都要学会展示自己,这样的团队才有创造力;每个人都要学会相信同伴,这样的团队才有凝聚力;每个人都要学会帮助同伴,这样的团队才有亲和力。而一个有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亲和力的团队,才是一个真正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团队,才是一个能有所作为的团队,也是口腔医学院立志要建设的团队。

口腔学生新闻中心 青海

回顶部>>>

————————————————————————————————————

  • 口腔医学院学生会分团委换届选举落幕

    3月31号晚上6点30分,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203教室中,华西口腔医学院学生会分团委换届选举正在火热进行中。本次竞选将以往的主席助理、书记助理选举制改为学生会副主席、分团委副书记的选举制,以减少日后学生干部在工作交接时的生疏,充分响应了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以人为本”的宗旨。

    参加分团委副书记竞选的是来自口腔08级的兰敏、黄皎、孙宁远、唐琦四位同学,而参加学生会副主席竞选的则是来自口腔08级的赵金屹、杨靓两位同学。进行投票的有分团委书记袁雯老师,学生科科长、新生辅导员谭静老师,07级辅导员郑艳老师,学生会分团委的副书记、主席以及来自08级的各寝室投票代表。

六位竞选的同学大多紧扣团结、服务等关键词展开了自己的竞选讲演。精美的PPT展示、抑扬顿挫的演说、激昂的气势,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同学仿佛享受了一场演讲盛宴,发出由衷的赞叹。精彩纷呈的演讲后便是紧张的投票环节。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口腔医学院新任分团委副书记及学生会副主席在今晚终于产生,他们分别是08级口腔五年制团支书孙宁远及口腔医学院青年志愿者队长、08级口腔七年制的杨靓两位同学。

    根据半年来两位有目共睹的工作成就,有理由相信华西口腔医学院将会在新任干部的带领下更加蓬勃地发展。

口腔学生新闻中心 刘颖

回顶部>>>

————————————————————————————————————

  • 华西口腔医学院第六届团校毕业典礼

    3月31日晚,华西口腔医学院第六届团校毕业典礼在江安校区综c203顺利进行。华西口腔医学院分团委书记袁雯老师,副书记谭璐媛同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贾源源同学,副主席杨鑫同学出席了本次团校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由华西口腔医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姜喜亮主持。首先,由本次团校优秀学员代表,08级口腔医学五年制的陈梦霞同学发言,她回顾了本次团校四次团课的经历,同时阐述了她在本次团校上的收获。之后,进行了团校优秀学员和优秀论文的颁奖。来自华西口腔医学院07级的张可夫、刘瑶、陈琛、黄世杰、毕瑞野、李波儿、申道南、姜喜亮和来自华西口腔医学院08级的易桥、梁张瑞、杨靓、陈梦霞、张芸帆获得优秀论文奖,而张可夫、黄世杰、毕瑞野、李波儿、梁张瑞、杨靓、陈梦霞、王骏、黄皎则成为本次团校优秀学员,并由华西口腔医学院分团委书记袁雯老师为他们颁奖。

    华西口腔医学院第六届团校主题为“志愿中国,青年当先”,在为期一个月的团校中,学员们围绕这一主题,对如何将自身投入到志愿活动中,共建和谐社会进行了认真思考,并且以这个这个问题为主体展开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体现出口腔学子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发扬以人为本的精神。

                             口腔学生新闻中心  姜喜亮

回顶部>>>

————————————————————————————————————

  • 科学发展观成为林则杯新亮点

                               ——口腔医学院林则杯开始海选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晚上六点整,一年一度的口腔林则杯再次掀起狂潮。随着科学发展观日渐深入人心,本届林则杯的举办与往年相比更加多元化、人性化。经历改革的林则杯更加注重考验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独立创新思想、持之以恒精神,以竞赛的方式构建口腔医学院和谐风气。

    新的林则杯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秉承科学发展观宗旨,新的林则杯一启动就掀起广大同学的强大热情。整个学院共有80多各队伍参赛,大大超出预计数量,因此学院决定展开海选。海选规定各队应在两分钟内进行本队风采展示,形式不限。活动会场热闹非凡,台上同学各展千秋,台下同学积极准备,本次林则杯活动的成功已初露头角。要在短短两分钟内作队伍介绍并展示风采,这张进入林则杯比赛的门票不可能赢得轻松。各个队伍都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完美出众。当然,多才多艺的队伍最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再加上创新与协作,这张林则杯门票便可收入囊中。直接晋级的门票是今日大众的瞩目焦点,每一次直接晋级门票的颁发都引起雷鸣般的掌声。除了形式各种各样新颖别致以外,让评委啧啧称赞的还有同学们的表演天赋和精彩才艺,无论是舞蹈,唱歌,魔术,小品,还是乐器演奏,都使得各评委眼前一亮,赞不绝口。

    虽然海选已成功落幕,但同学们的热情依然不断高涨。科学发展观脱去林则杯传统的外壳,展示给同学们的是口腔医学院的和谐新气象。

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吴庆庆

回顶部>>>

 

(供稿:华西口腔学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