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岁月不饶人”,躲不过岁月,但可以躲过牙周病呀!

发布时间:2020-07-03

李大爷: 熊猫er牙医,我也是缺牙巴,缺的有一颗两颗三颗……,但是年纪大了都要掉牙得嘛~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早就给您说过了,“年纪大就要掉牙”完全是错误的!赶快去华西口腔看看!

“老掉牙”是个极其错误的观念,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牙齿健康的标准为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就是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只要从小注重口腔健康,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完全能达到“8020”的目标。

牙周疾病是老年人群牙缺失的头号杀手! 

图片 42

 

No.1 啥子是牙周病?

牙周病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导致的慢性炎症,主要导致牙龈红肿出血、咬合不适、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等问题。

如果把健康牙比作一棵参天大树,牙周就像牙齿的土壤,稳固根基。一旦土壤流失,牙周病发生并且不断加重,牙齿就会松动甚至脱落。

图片 40

图片 39

No.2老年人群的牙周病有啥特点?

老年人牙周病得病率相当高!!! 第四次全国流行病学调查发现65-74 岁年龄组人群牙龈出血检出率为 82.6%,牙石检出率为90.3%,只有18.3%的人牙列完整。可见,老年人的牙周健康问题多而且普遍比较严重!

很多老年人都没有定期看牙的习惯,再加上牙周病早期不痒不痛,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往往等到有明显症状的时候通常都是牙周炎晚期了!有些牙龈“缩”下去了,牙缝变大,“卡”东西,很多牙齿松松垮垮嚼不动硬东西!吃啥都不香!

图片 38

     再加上老年人好多都有全身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等,这又增加了牙周治疗的难度。

     比如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牙周脓肿,因为牙周感染与血糖控制不好有关,要想彻底解决患者的牙周问题,还要糖尿病和牙周治疗双管齐下才行。

图片 37

图片 36

No.3牙周病对于老年人健康的危害?

“不就是得个牙周病嘛,大惊小怪的。我都那么大年纪了,大不了等牙齿掉了‘安假牙’嘛!” 

不少老年人存在这样错误的观念!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给你说:牙周病与全身疾病息息相关!不要以为不好好保护牙齿就会变成老年痴呆是危言耸听,已经有大量研究证据表明牙周病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阿兹海默症等全身疾病有关,就拿“动脉粥样硬化”举个例子,科学家们已经在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血管斑块中检出了牙周病的致病细菌。

图片 35

No.4老年人群的牙周护理建议

定期进行牙周检查和治疗

老年患者往往对牙周疾病症状不敏感或者自己感觉症状不明显,建议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牙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地治疗,维持牙周健康或稳定。

图片 34

关注全身健康

牙周疾病跟很多疾病具有重要关系,管理好全身疾病对牙周疾病的恢复和健康也是一种帮助,当然,牙周的健康对于全身疾病的管理也是非常有利的!除此之外,老年朋友应保持良好的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进行适当的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良好的免疫力是对抗疾病的通用法宝!

 

做好口腔健康日常维护

 一、早晚或饭后认真使用巴氏刷牙法刷牙(每次不少于3分钟;老年人手不灵活,操作效率低,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电动牙刷),并辅助使用牙线、牙缝隙刷、冲牙器等工具把食物残渣从牙缝中清除,并漱口。

图片 33

二、佩戴活动假牙的老年患者,饭后需取下假牙用牙刷进行清洁,晚上不能佩戴假牙睡觉,不能将把假牙浸泡在酒精、碘仿或开水中。

图片 32

三、对于不能自理或者卧床老年患者,应该由家人协助进行口腔清洁。 

四、注意饮食习惯,减少含糖或粘性食物进食量和次数,多喝白水、多吃纤维含量高的果蔬谷类食物,有利于口腔自洁。

图片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