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我院顺利完成国内首例颈部无痕口腔癌根治与游离皮瓣重建手术

发布时间:2022-12-07

  近日,我院头颈肿瘤外科成功为一名口腔癌患者实施了颈部无痕口腔癌“根治+游离皮瓣重建”手术,以国内首例的全新实践再次交出了疗效显著的华西答卷。

  过去,口腔癌的治疗大多采取淋巴结清扫和修复重建的手术方案,会在面颈部及躯干等暴露区域遗留较为明显的手术疤痕,也存在二次创伤的可能性。对此,我院头颈肿瘤外科近几年陆续探索出内镜辅助的头颈部肿瘤切除、经口游离皮瓣重建等系列新技术,为减少手术创伤、提升美观效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近日完成的这例颈部无痕的口腔癌“根治+游离皮瓣重建”手术正是我院头颈肿瘤外科团队的一次全新尝试,推动微创外科技术在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着陆应用,以更加精准、微创、美观的疗效切实提升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

传统手术后.jpg

常规手术术后

本病例.jpg

本病例手术术后

  患者为年轻女性,院外确诊为口腔癌,后转诊来到我院头颈肿瘤多学科联合(MDT)门诊,接受手术治疗但不接受颈部留下明显疤痕。我院头颈肿瘤外科充分考虑患者需求,相体裁衣,结合团队已有上百例颈部内镜手术和经口游离皮瓣重建经验,为患者地制定出合理手术方案——在内镜下完成颈部淋巴结清扫,扩大切除舌癌,在腹股沟隐蔽区域获得游离皮瓣,而后在口腔内缺损原位进行显微血管缝合。这台手术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在内镜下整体切除患者颈部淋巴结,还在于如何在口腔内舌根位置完成0.7毫米直径的血管吻合重建,且在国内外缺乏单个患者同时成功实践的先例。

  术中,头颈肿瘤外科团队同心协力,首先经耳后发际线入路在内镜下完成了颈部淋巴组织的整块切除,保护了重要血管和神经;然后在口腔内扩大切除肿瘤,在肿瘤切除的安全边界处精准找出舌动脉和静脉,留作皮瓣吻合用;紧接着根据手术后舌缺损大小,制备了旋髂浅动脉穿支皮瓣;最终,将皮瓣的动脉和静脉在显微镜下与舌根部位的动脉和静脉完成吻合。

  手术过程十分顺利,在根治肿瘤的前提下,将患者的淋巴清扫切口设计在有头发覆盖的头皮内,因此其颈部没有留下手术切口及疤痕;制备于腹股沟部位的皮瓣不仅具有较好的隐蔽性且创伤较小,因此在术后第6天,患者已顺利出院。

  我院头颈肿瘤外科将继续推进微创外科与快速康复外科的科学理念,不断推陈致新诊疗技术,为更多口腔颌面-头颈肿瘤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