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田卫东与生命科学学院李中瀚、蔡浩洋团队发现牙龛细胞直接参与牙齿重建和形态发生

发布时间:2022-12-12

  近日,我院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在期刊Cell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Dental niche cells directly contribute to tooth reconstitution and morphogenesis ”的研究论文。我院段余峰博士和生命科学学院胡红博士、王琨博士、付换成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院田卫东教授及生命科学学院李中瀚教授、蔡浩洋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图片1.jpg

  该研究通过单细胞测序,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表征了从胚胎到出生后阶段(E12.5到PN7)磨牙发育过程中上皮细胞和间充质细胞的细胞动态变化,并结合DistMap方法高精度表征了在E14.5磨牙表达的基因位置。其中Sdc1被鉴定为牙乳头的特异性标记,而牙龛细胞表达其他特征基因。令人惊讶的是,体外牙胚重建和体内肾被膜移植结果显示牙龛细胞表现出比Msx1+Sdc1+牙乳头更强的牙齿诱导能力,并形成了成簇的牙齿,同时也表明Msx1+Sdc1+牙乳头细胞可以直接从牙上皮和牙齿牙龛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中再生。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从牙龛细胞中鉴定了一组以前未被鉴定的Msx1+Sox9+细胞可能是牙乳头的细胞起源,在发育过程中迁移并取代了原始的牙原基。综合上述,该研究结果表明牙龛细胞直接参与了牙齿的器官发育,可以为进一步开发牙齿生物工程重建新技术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官网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2)01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