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封面新闻】华西口腔阙林:在异国走崎岖的流调之路 做最难忘的事

发布时间:2024-01-23

  他们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60年来,中国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出了3万余人次医疗队队员,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广大援外医疗队队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

  2023年12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头颈肿瘤外科阙林副主任医师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jpg

阙林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为第16批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中国医疗队的一员,阙林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进行口腔医疗援助,以高超的诊疗技术和无私奉献精神获得当地卫生部门和患者群众高度好评。

  援外期间在完成日常医疗工作之余,阙林还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医疗帮扶,积极开展“圣多美岛青少年龋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历时3个多月完成了圣多美岛6个大区学生的调查和口腔卫生宣讲工作,形成了圣普第一份全国口腔龋病调查报告,为当地开展龋病预防工作及申请相关国际援助提供了数据基础,并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BMC Oral Health上发表了科研文章,该文章也是圣普全国首篇口腔公共卫生学术科研文章。为当地口腔健康卫生教育和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口腔卫生宣讲工作中

  提前拜访援外前辈

  为改善当地口腔健康环境做好准备

  阙林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早在出发前往圣普前,我们就通过拜访援圣普前辈得知,当地居民龋病发病率高,口腔保健意识匮乏,患者前来就诊时,常处于严重的牙髓病变或根尖周病变时期,还常常因严重的龋病导致必须拔牙。若要改变这一状况,预防的效果好,成本低,这需要当地政府实施有针对性的口腔健康教育和龋病防治工作,因此我们想通过龋病流调来获得第一手的当地公共口腔卫生数据。”

1 (13).jpg

阙林为当地青少年检查口腔中

  据悉,这份流调报告弥补了当地公共口腔卫生数据的缺失,为其开展口腔龋病预防工作及申请相关的国际援助提供了数据基础,也为当地政府实施有针对性的口腔健康教育和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持。通过流调,实现了对患龋病青少年的早发现早治疗,通过健康教育,让口腔健康意识深入人心。流调项目对于提高圣普民众的口腔健康意识,降低龋病患病率具有划时代意义。

  走过崎岖的流调路

  见证过小患者治疗后甜美笑容

  谈及做流调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阙林回忆道:“最远的学校来回车程接近5个小时,路途险峻崎岖,雨后泥泞不堪,有时为了赶时间来不及吃饭,医疗队只能在车上以干粮充饥。在流调过程中,有一位小朋友患龋情况十分严重,我们检查的时候发现她面颊部已经有肿胀破溃流脓的症状,是由牙齿龋坏引起的根尖周炎扩散形成了面颊部间隙感染,家长未引起重视,最终在医疗队的坚持下,小朋友的老师告知其家长可能引起十分严重的后果,最终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到我们口腔门诊进行了系列治疗,并取得了比较好的疗效,看到小朋友的笑容我们也有了更多的动力。”

检查 照片4.jpg

阙林为当地青少年检查口腔中

  时至今日,在谈及远在海外的经历时,阙林感慨本次援非经历对他而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开阔了视野,进一步磨炼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在非洲的所见、所闻、所感更是让他深切体会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把情怀和精力倾注于救死扶伤,把医者仁心践行于援外医疗事业,这是医生的幸事,我们会一棒接一棒,继续发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在今后继续为援外医疗工作献智献力,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阙林说。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