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又见“福尔摩斯”——陈新民教授的牙科法医学概论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当犯罪嫌疑人遇到了口腔医生,能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故事吗?2013年12月13日上午10:10分,我院陈新民教授来到了由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创业就业部主办的口腔医学导论课的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他对“牙科法医学”的理解与曾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传奇故事。

    中国历史上不乏断案神手,狄仁杰、包拯以及现代法医学的鼻祖,大宋提刑官——宋慈更是最早的将医学与法学联系到了一起,极大提升了了执法、司法的科学性。人体上最难销毁的器官——牙齿,自然也就成为了法医们在分析案情时的绝佳线索之一。陈教授介绍在2011年12月破获的一起命案正是由他根据“咬痕”进行细致地分析推测才得以破获的,因此还被称为“中国福尔摩斯”。课上他还介绍了许多与牙齿相关的有趣的故事,例如峨眉山、五台山等地的佛牙实为象牙、牛牙。同学们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口腔医学博大精深,小小的牙齿也能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线索与惊喜。在陈教授的故事中,学习口腔医学的同学们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广阔的认识——牙医,不仅仅是探索牙齿而已

陈新民教授

同学们全神贯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