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我院志愿者走进都江堰翔凤桥社区灾民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08-12-17)

发布时间:2008-12-17

 

今年的125日是第二十二个“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简称:国际志愿人员日)。当天,在学工部、校团委的组织下,我院的孙建勋、孟文霞、李承浩、滕吉利四位博士研究生志愿者与来自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和物理学院的40余名志愿者走进都江堰幸福镇翔凤桥社区灾民安置点,开展了义诊、医疗咨询和免费电器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

翔凤桥社区是都江堰市内的一个灾后重建板房社区,有居民1700多人,以老人为主。

上午十点,志愿者们刚一下车,就投入了紧张忙碌的志愿服务中。我院的志愿者为居民的口腔疾病进行诊断、咨询,宣传口腔护理常识。他们还带去了我院准备的灾后口腔保健护理宣传手册和牙膏、牙刷等物品并进行了发放。

一天的志愿服务中,前来进行医疗咨询的社区居民络绎不绝,尽管遇到寒流来袭,气温明显降低,志愿者们都坚持自己的岗位,耐心、礼貌和细致地接待每一位患者,解答每一个问题,将温暖送给灾区的群众们。据不完全统计,全天共接待医疗咨询和就诊百余人。

本次活动贴近灾区人民的迫切需求和实际需要,展示了我校青年学子的志愿服务精神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在“国际志愿人员日”开展这样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对锻炼个人品格和提高社会实践的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定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个人投身社会、回报社会的品格修养,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更好地服务社会。

 

社区居民排队领取宣传资料和牙膏、牙刷 社区居民阅读宣传手册

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进行口腔检查 参加义诊的我院志愿者

参加义诊的医师  

  

背景资料:

198512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86年起,每年的12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简称:国际志愿人员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成立于197012月,总部设在日内瓦。中国自1981年起同该组织合作。

志愿服务泛指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技能、自己的资源、自己的善心为邻居、社区、社会提供非赢利、无偿、非职业化援助的行为。19851217日联大把每年的125日规定为国际志愿人员日(IVD),如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在这一天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国际志愿人员日作为国际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标志已经深入人心。

中国的志愿服务主要是由政府组织倡导的志愿活动以及成千上万的较小规模、自下而上的社区基层组织这两方面的力量所推动的。通过志愿活动,志愿者不仅使他们所服务的社区受益,而且令自身受益。志愿者能够通过志愿服务来增强自己对他人的关爱之心和领导能力、管理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志愿服务通过教导人们要有责任心以及促进互信和谐,让整个社会更有凝聚力。

(图文:孙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