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疫情时期,牙体牙髓疾病如何处理?

  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多个省市已经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此特殊疫情时期,牙体牙髓病患者有哪些需要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呢?为保障你的口腔及全身健康,我们基于当前口腔健康管理策略,作出如下温馨提示。

  (一) 建议非牙体牙髓急重症患者延期就诊,择期治疗。

  牙体牙髓病科主要接诊疾病:

未标题-28.jpg

  龋病:俗称“虫牙”。早期没有明显不适。

  非龋性牙体缺损(如牙外伤、楔状缺损等):

  牙髓炎和根尖周炎:老百姓所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就是该病的急性期表现,需及时处理。

未标题-29.jpg

  大部分牙体牙髓疾病并非急症,延期就诊不会对治疗效果造成明显的影响。因此,在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建议非口腔危急重症(剧烈牙痛、牙外伤及颌面部间隙感染等)患者尽量延期就诊。

  (二)疫期牙体牙髓疾病患者口腔健康管理

  平时就应做好个人口腔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避免出现口腔疾病及急危重症情况。口腔健康重在预防,更为全身健康保驾护航。

  1、良好的菌斑控制:每天有效刷牙两次,使用含氟牙膏及水平颤动拂刷法,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未标题-30.jpg

  2、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在每天刷牙前,能够配合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等帮助清洁牙缝隙,可以达到彻底清洁牙齿的目的;

未标题-31.jpg

  3、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均衡饮食,科学吃糖,少喝碳酸饮料,禁食槟榔,同时避免用牙齿咬坚硬的食物;

未标题-32.jpg

  4、家长应为婴幼儿清洁口腔,帮助和监督儿童刷牙,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及时治疗乳牙龋病。儿童青少年是牙外伤高发人群,疫期应重视婴幼儿看管,防止跌倒,青少年对抗性剧烈运动时应注意保护装置的佩戴(如护齿运动牙套等),避免牙外伤。

  5、在疫情高发期间,患者如无特殊情况可与专科口腔医师协商适当延长定期口腔复查的时间,并利用在线工具对常规口腔护理问题进行咨询。

  (三)牙体牙髓疾病急症的处理

  牙体牙髓疾病急症可能导致剧烈疼痛、间隙感染。

  1.剧烈牙痛

  急性牙髓炎:出现自发性、阵发性剧烈疼痛,无法定位,后期夜间疼痛明显。

  急性根尖周炎:多伴有牙体病变,自发持续性剧痛,能定位,牙齿有浮出伸长感,咬物时疼痛明显。

  应急处理:可先服用消炎止痛药缓解急性疼痛症状。

  应急处理无效:消炎止痛药物无法控制,且疼痛加重,脸部肿胀,应立即前往口腔急诊进行处理。

未标题-33.jpg

  2.间隙感染

  颊面部肿痛,并可伴有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病情严重者可合并全身感染等并发症。需尽快就诊。

未标题-34.jpg

  3.牙外伤

  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前牙区为多发区域。

  应急处理:

  如无颌面部骨折、软组织伤口,牙齿无明显松动、缺损者,可自行观察,择期就诊,其他情况需急诊处理。

  做好自我口腔护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口腔健康管理的有效措施。我们建议常规做好口腔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尽量避免在疫情防控期间因牙体牙髓疾病急症进行口腔诊疗。但如出现剧烈牙痛,间隙感染,牙外伤等口腔急症时,应尽快于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急诊处理并做好个人防护。

未标题-10.jpg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