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亲爱的准妈妈:您的孕期口腔护理秘籍已送达!

发布时间:2020-07-03

全生命周期可以分为备孕期、孕期、新生婴幼儿期、儿童期、青少年期、青春期、成年期、老年期。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疾病也是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常见病与多发病,不仅影响口腔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疾病有密切关系。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就是对生命不同阶段主要口腔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全面维护口腔健康。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郑重告诉大家:

做好口腔保健,从备孕期就要开始!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听到准妈妈们关于口腔健康的问题太多了。

患者:熊猫er牙医,我怀孕以前牙龈稍微有点出血,最近出血越来越严重,感觉整个牙龈都肿了。

患者:我的牙床上长了个包,而且越长越大,一碰到它就出血,吃东西好痛哦。

患者:我智齿以前从没发过炎,现在痛得半边脸都肿了,嘴巴都张不开。

……

孕妈一号:(ŎдŎ;)牙龈发炎能不能用抗生素哟,对娃娃有没啥影响?

孕妈二号:熊猫er牙医,我的烂牙好痛,可不可以补牙? 

孕妈三号:熊猫er牙医,孕期口腔治疗可不可以打麻药哦?  

那么多让人头痛的问题

该怎么处理喃?

来听听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咋说!

 

一、孕期疾病大揭秘

先来认识一下,那些喜欢在孕期“捣乱”的口腔疾病

1、龋齿

由于孕期摄入食物含糖量增加,龋菌大量繁殖,容易导致龋病发生!有些致龋菌还会通过母体传给胎儿,增加孩子未来的患龋率。 

2、智齿冠周炎

图片 16

智齿冠周炎是指智齿没有完全萌出,食物残渣和菌斑导致周围的牙龈和软组织出现的红肿胀痛。

智齿冠周炎疼痛明显,吞咽和咀嚼都可能疼痛,还可能引起张口困难影响吃东西,严重的还可能引发颌面部间隙感染。 

3、妊娠期龈炎和牙周炎 

由于孕期女性激素水平升高,会让原来就有的牙龈慢性炎症加重,出现牙龈肿胀、出血、口臭等。

如果准妈妈孕前就患有慢性牙周炎,那孕期的牙周破坏可能也会进一步加重,甚至出现牙齿松动、牙齿移位

研究表明:准妈妈的重度牙周炎与早产及低体重儿密切相关,大家可一定要重视哦!

图片 15

牙龈明显红肿、增生,伴有出血,为典型的牙龈炎症表现

通常孕期的牙龈炎症会更重,也就是更容易出血,所以最好在孕前就进行牙龈炎症的治疗和控制。如果错过了备孕阶段的治疗,也可以选择在怀孕4-6个月期间进行牙周基础治疗控制炎症。

孕期的口腔卫生措施相比平时更加重要!

4、妊娠期龈瘤

 龈瘤是一种发生在牙龈上的假性肿瘤,一般发生在妊娠第3个月。刚开始可能只是牙龈乳头轻微的肿胀,但是长得很快,最大可能长到鹌鹑蛋或乒乓球那么大,而且很容易出血,不仅影响准妈妈口腔卫生维护,进食和颜值也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图片 14

不过准妈妈们也不用太担心了,因为龈瘤大多数都是良性!良性!良性!但是最好在瘤体比较小的时候就及时就诊,必要的时候可以手术切除! 

这么多可能出现的孕期口腔疾病,如果放任不管,会导致啥后果呢? 

二、口腔问题要早治

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妊娠期牙龈炎、牙龈瘤、智齿冠周炎等都会影响孕妇进食,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影响胎儿发育。

图片 12图片 11

牙髓炎、根尖周炎、智齿冠周炎等急性发作,容易使细菌入血,严重的会引起脓毒血症,可能增加流产及早产风险。

一旦妊娠期出现上述病症,建议尽早治疗! 


‎治疗小贴士

急性发作的疾病比如急性牙髓炎、智齿冠周炎等应先缓解急症,再选择进一步治疗时机

•其他慢性牙病一般选择怀孕中期(4-6个月)进行保守治疗,如洁牙,补牙等。 

为避免妊娠期各种口腔疾病发生,孕前期口腔保健很!重!要!

三、孕期口腔保健小贴士

建议怀孕前6个月做全面口腔检查

口腔检查包括:

1.牙周基础治疗清除口内牙结石和菌斑

2.对龋齿进行充填治疗,对有牙髓问题患牙及时根管治疗

3.拍摄全景片查看智齿阻生情况,若有阻生齿及时拔除,避免孕期智齿冠周炎

4.尽早拔除无法修复的残根残冠

5.有缺失牙尽早修复,恢复咀嚼功能,促进营养吸收

孕期日常口腔保健

01保持良好口腔卫生

·坚持饭后漱口,早晚刷牙

·推荐巴氏刷牙法,每次至少3分钟

·使用牙线,清除邻面残留菌斑

02合理饮食,均衡营养

·合理摄入维生素和钙可以促进胎儿牙齿形成和发育

·多吃粗纤维食物有助于牙齿清洁,少吃甜、酸性食物,减少患龋齿风险

03定期口腔检查

·每隔1~2个月到医院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孕期治疗口腔疾病的最佳时期是怀孕4~6个月时期

 

孕期口腔保健很 !重!要!

方法千千万 意识第一环

平时多保持 定期做检查 问题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