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咬紧牙关就过去了?不,你的关节病可能过不去了

发布时间:2020-07-03

有句俗语说:“咬紧牙关,挺挺就过了”。当困难来临时或者情绪压力较大时,咬紧牙关有时会带来一种力量感,有时也会让我们更加专注地去克服困难,或者是在面对外界压力、忍受痛苦时,感觉没那么难受。

图片 18

但是——当我们长期自觉或不自觉地紧咬牙时,多种危害却悄悄咪咪地接踵而至!

 

1.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紧咬牙患者常表现出咀嚼肌和/或颞下颌关节疲劳、酸痛,也就是自觉面部酸软或面部肌肉紧绷感、咀嚼无力。‎

图片 17

相当于什么呢——别人都在好好休息,而你却在跑马拉松,那腿酸、膝盖痛还不找上门来?正常咀嚼肌、颞下颌关节都在好好休息,而紧咬牙患者的肌肉却在超负荷工作,颞下颌关节承受不该承受的力量,过度劳累之下,那面部肌肉和颞下颌关节能不酸软、紧绷、无力么?

 

2. 面容改变 

紧咬牙患者容易“长”出一张方方脸。

图片 15

相当于什么呢——健身爱好者们天天举哑铃练肌肉,肌肉块块变大,练成了大力水手。

紧咬牙时,面部的咀嚼肌不停收缩,时间一久,咀嚼肌纤维增粗,肌肉块块变大,瓜子脸练成了方方脸。

图片 13

 

3. 睡眠质量下降 

夜间紧咬牙的患者容易出现睡眠质量下降,疲乏、无精力。 

相当于什么呢——别人夜间睡眠时大脑放假休息了,而你“咬牙切齿”,让大脑也加班加点、没得假期,这样长此以往,白天也就更容易觉得疲乏、无精力,记忆力减退,对事物提不起兴趣,还可能引起味觉和听力改变。也就是常说的,“睡不好,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图片 10

4. 头、颈、背部疼痛 

紧咬牙患者可能会出现头痛、颈部及背部肌肉疼痛。

图片 9

相当于什么呢——“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长期紧咬牙累坏了面部的咀嚼肌,“邻居”头部、颈部及背部也跟着疼痛、僵硬、不适起来。

 

5. 牙齿磨耗 

紧咬牙的患者可能出现牙齿过度损耗,引起牙本质暴露、冷热酸甜敏感、食物嵌塞,甚至牙折、松动、脱落。

图片 7

     图片 6

 

所以大家伙儿——有事没事,请不要“咬紧牙关”,放放松松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