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思政工作 >>学工动态

思政工作

学工动态

我院开展“追寻江姐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7

  为纪念江竹筠烈士诞辰100周年,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20年8月6日,我院学工部副部长蔡明婧老师带领重庆社会实践小队前往重庆市区红岩村和歌乐山烈士陵园以“追寻江姐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设于红岩村,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博古、吴玉章、王若飞、邓颖超等中国共产党著名领导人曾在此生活、工作,历时8年,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歌乐山烈士陵园设立在国民党“军统”特务重庆集中营和“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的旧址、1949年“一一·二七” 政治大屠杀的发生地,包括江姐在内的数名革命人士曾被关押于此并被杀害。

10.jpg

9.jpg

  在参观红岩村时,蔡明婧老师一边参观一边为同学们讲述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故事,还带领同学们在沁园春·雪广场诵读了毛主席的《沁园春·雪》,希望口腔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奋斗,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以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为核心的红岩精神。

  在歌乐山烈士陵园,蔡明婧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那一场震惊中外的“一一·二七” 政治大屠杀,在这场大屠杀中包括江姐在内的300多名革命人士在此被集体杀害。活动结束时,全体队员在烈士墓前重读中国共青团入团宣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并在烈士墓前肃穆默哀三鞠躬,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怀念。

  本次实践活动通过探访红色教育基地,让同学们亲临革命先辈曾奋斗过的沃土,从革命先辈的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励口腔学子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为强国之梦奋斗终生,用奋斗续写英烈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