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特稿】开创先河,勇立潮头——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病房成立七十周年庆暨全国口腔颌面外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论坛暨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临床研究论坛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6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病房成立于1951年,是中国第一个口腔颌面外科病房。自1950年海外学成归来的夏良才教授在原存仁医院设立了12张颌面外科床位开始,华西口腔颌面外科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上世纪五十年代,由夏良才教授领军,王翰章、王模堂、吕培锟、王大章、温玉明等为骨干的颌面外科团队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先后开展了先天性唇腭裂修复术、颌面部发育畸形的正颌外科手术、颌面部软硬组织的修复重建等众多复杂的颌面外科手术,初步构建了中国现代颌面外科雏形,规范了我国颌面外科学的业务范畴与内容。七十年薪火相传,当初的星星之火,早已是燎原映日。今天的口腔颌面外科病房已遍布祖国各地,口腔颌面外科理论之深入、治疗之系统、业务之广博、医术之精湛,在国际上独树一帜,成为中国特色口腔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缅怀先辈业绩,赓续精神力量,交流诊疗理念经验,探索学科未来发展。2021年9月4日,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病房成立七十周年庆暨全国口腔颌面外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论坛暨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临床研究论坛”。本次大会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石冰教授主持,向与会嘉宾致以热烈欢迎。

LS5_2204.jpg

  庆典还通过视频的方式回顾了王翰章教授、蒙敏教授、邓典智教授、温玉明教授、徐勇忠教授、李声伟教授、林野教授等在华西口腔颌面外科学习、成长的经历,他们不畏艰难、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态度激励着一代代口腔颌面外科专家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QQ图片20210906101853.jpg

LS5_230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教授均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了对华西口腔颌面外科病房成立70周年的祝贺,祝愿华西口腔颌面外科以及全国的口腔颌面外科,取得更大的成就,齐心协力把中国的口腔颌面外科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造福中国老百姓。

02.jpg

01.jpg

DSC01425.jpg

DSC01427.jpg

  作为华西口腔老一辈专家教授的代表,邓典智教授现场致辞回顾了在华西口腔学习、探索成长的经历,对知识的索取,对手术操作的开创完善,即便艰难,仍不断前行,如今口腔颌面外科已发展壮大,祝福华西口腔发展越来越好,祝福颌面外科取得更大的成就。

LS5_2369.jpg

原浙江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慧明教授作为华西口腔校友代表,现场致辞,回顾了在华西学习的经历,华西口腔老师的教诲一直指引前行,祝福母校发展越来越好,祝福华西口腔颌面外科越来越好。

LS5_2398.jpg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院长叶玲教授最后致辞,祝贺华西口腔颌面外科成立 70周年,对与会嘉宾特别是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华西老一辈专家、远道而来的校友,感谢关心、支持华西口腔颌面外科发展的线上线下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表示,华西口腔颌面外科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专家的艰苦奋斗,离不开各位关心、支持华西口腔颌面外科发展的校友,祝愿华西口腔颌面外科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华西口腔与全国口腔同道将携手共创中国口腔医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LS5_2441.jpg

  最后,由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党委书记谭静和口腔颌面外科温玉明教授共同揭幕华西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成立70周年纪念牌,标志着华西口腔颌面外科发展进入新时代。

LS5_2470.jpg

  会上,《勇立潮头70载--华西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成立70周年回眸》视频短片的播放,回顾了华西口腔颌面外科病房成立、发展的历程,凝聚了无数前辈的智慧和心血,通过视频的观看也让大家更加铭记先辈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实际行动续写颌面外科更加美好和精彩的新篇章。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国口腔颌面外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论坛暨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临床研究论坛同期举行,来自全国12个口腔颌面外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学术带头人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为广大参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