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快捷入口

四川省口腔医学会

四川省口腔医学会成立大会暨第八次四川省口腔医学学术会议纪要

  四川省口腔医学会成立大会暨第八次四川省口腔医学学术会议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于2005年9月14日在成都市举行。会议共收到论文188篇,并参与大会交流,参会代表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有我国老一辈的口腔医学专家,有年轻的知名教授,也有从事口腔医学临床工作的各级医务工作者。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颜景芳教授亲临大会,带来了会长张震康教授热情洋溢的贺信,并就学会工作及发展提出了建设与希望。

  本次学术会议较全面地反映了近年来四川省在口腔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展现了各方面研究的新进展。会议在新成立的四川省口腔医学会的组织领导下,提交的文章数是历次四川省口腔医学学术会议是多的一次,文章质量多数较高,参会人员也是较多的一次,本次学术会议是四川省口腔医学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修复教研室的巢永烈教授、杜莉副教授、白丁副教授,泸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郑立舸教授,川北医学院附院口腔科熊万林教授,四川省人民医院口腔科牟雁东副主任医师,攀枝花市中心医院郭锡久主任医师,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王正伦主任医师,成都军区总医院口腔科张建设主任医师,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黄永光副主任医师等十位专家就“全瓷修复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复发性阿弗它溃疡致病因素及综合性治疗研究”、“平衡牙合诸因素对全口义齿稳定的影响及其对策”、“磁性附着体在临床修复中值得注意的问题”、“色度学在颌面缺损修复中的应用”、“金属烤瓷冠颈缘伸展不当的影响”、“先天性唇腭裂伴随其它部位畸形的临床探讨”、“人工颅骨印模成型术在颅骨缺损修补中的应用”、“口腔颌面部血管瘤的分型和治疗”、“转矩控制”等题目进行了专题演讲,会议还特别邀请了GC而至公司的薛峰先生就“口腔修复新材料”进行了专门介绍。11位特邀演讲者的报告分别介绍了口腔基础医学与口腔临床医学的新进展、新技术、新材料以及临床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等,受到参会者的热烈欢迎。

  口腔医学基础研究涉及面广、研究深入,大多进行到基因、遗传、组织工程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有关天然药物防龋的物质基础研究、不同龋敏感人群变形链球菌产酸耐酸毒力因子遗传多态性研究、纳米羟基磷灰石诱导人牙周膜细胞骨化分化的研究;基因转染促进骨组织工程血管化的实验研究、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牙向分化潜能的体内研究、腺样囊性癌肿瘤干细胞的分离与鉴定;膜诱导组织再生技术治疗牙周骨缺损的实验研究、倾斜基牙附着体义齿基牙牙周应力分布的三维有限元分析、nHAC膜引导骨组织再生的组织学研究等等,反映出四川省口腔基础医学的研究已进入国内领先水平,开始与国际接轨。

  口腔医学临床研究也有了较大的进步,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有了深入的应用研究,能够应用新技术、新材料结合临床常见问题进行观察、记录,对复发性阿弗它溃疡等多发病也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综合性治疗研究;特别是很多基层医院的口腔医生能够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分析工作中的问题,总结工作中的体会,交流实际应用的具体方法,与会代表受到很大启发,受到临床医生的好评。

  但本次会议有关临床流行病学、医患关系、临床感染控制、社区预防保健、个体医师等方面的内容相对较少。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一是要在课题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方面下功夫,进一步规范化以便与国际接轨;二是要有新思路、新途径,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三是要关注口腔疾病与全身健康的关系,获得有用的科研数据。四是要加强多学科的横向联系与研究。五是建议基层医务工作者更多地进行社区预防保健工作,探索适合不同地区的口腔预防保健与治疗之路。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四川省口腔医学的研究与发展充满信心。相信本次大会的召开必将促进四川省口腔医学研究与临床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大会决定,第九次四川省口腔医学学术会议将于2007年9月召开。

  (四川省口腔医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