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7年第02期

发布时间:2018-04-17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7年第02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深化我院的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将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教学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坚持理论学习,加强自身建设

    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部、学校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关文件及重要讲话,深入领会精神,以新的教育发展理念引领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组织学院教师认真学习四川大学教职工师德师风规范,树牢 “四个意识”、践行“四个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对学生价值引导的核心内容。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教学运行情况

春季学期共计开设了45门共计73门次课程,其中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期间开设讲座类、实践类课程14门次。2017年春季学期学院有56名教师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监考培训,共计派出200余人次参加期末监考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监考零事故。此外教学部门完成了学籍异动处理、教学计划安排及课表编排等常规工作任务。

三、师资培养

我院外科学系李春洁老师和基础医学系刘洋老师代表我院进入四川大学第二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决赛,综合现场表现和教案评比,李春洁老师和刘洋老师分别获得本次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是对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充分肯定,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不断加强教师自身修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四、小班化教学情况

结合学院的教学特点,学院继续推进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授课模式,实验类课程教研室都做到了过程考核,并有相应的过程考核记录归档备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尝试运用了情境教学法、教学观摩法、目标教学法、合作学习法等一些新的教学方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启发式教学、参与体验式教学,注意培养与保护学生的创新精神,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五、学生技能比赛

71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2017年国际口腔医学本科生操作技能大赛隆重举行。来自中国、荷兰、美国、日本、泰国、缅甸等6个国家35所高等院校的近百名口腔医学本科生参加了大赛。最终,荷兰ACTA、四川大学等团队荣获团体一等奖,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川北医学院、香港大学等团队荣获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玛希隆大学等团队荣获三等奖。此外,7名同学获得了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