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走进康定——“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侧记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17

     医务部

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属横断山系北段川西高山高原区,青藏高原的一部分,是四川盆地西缘山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地带。在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甘孜,人们不敢生病。因为大部分人要花两天时间,翻山越岭才能到达甘孜州人民医院,医疗费和交通费对于他们来讲,无异于最奢侈的开支。何况他们更不得不面临一些特殊的病症,比如唇腭裂,在这些贫困地区,只要不影响活着和劳作,很多人从出生开始就注定要在别人异样的眼光里度完一生。

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康定,是甘孜州的州府,因康定情歌、跑马山和塔公草原而蛮声中外的“情歌之城”。

从海拔750米的成都平原,直接飞到海拔4300米的康定机场,又乘车迅速下行到2600米的康定县城。到达此行目的地甘孜州人民医院已是中午1点过,我们匆匆扒过几口午饭,来不及体会情歌之城的魅力,来不及片刻休息,想一想唇腭裂患儿那渴望的目光和亲人的期盼,带队的我院院长助理杨征教授迅速同前来迎接的甘孜人民医院杨院长商议,决定立即对三名唇腭裂患儿进行术前会诊。

会诊的结果有喜有悲,喜得是其中两名患儿身体状况良好,即日起即可做手术;而不幸的是另外一个刚满九个月的双彻唇裂宝宝,就在前一天晚上感冒发烧了,而且体温还在持续升高,正处于治疗期,无法进行手术。看着宝宝父母伤心的目光和企盼的眼神,我们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都很惋惜,因为此次康定之行时间有限,宝宝的手术只能放弃。“希望宝宝早点康复,下次有机会还他健康的双唇和美丽的笑容吧”,我们只有在心里这样安慰着自己。

因为藏区的医疗条件和环境比起华西口腔医院有着一定的差距,在实地考察手术室及病房环境后,医疗组认为具备唇腭裂手术基本条件,最后决定由华西口腔医院唇腭裂科杨超医师主刀,护士李静负责术前术后护理,对昨天通过初期会诊的两名唇腭裂患儿实施修复手术。

916日上午8:30手术开始了。手术室里,医生有条不紊的执行者,护士在旁边尽心的配合着。门外,患儿的父母焦急的等待着,不时望向手术室的方向…..

上午1130分,手术室的大门打开了,手术进行的非常成功。两名患儿唇腭裂患处成功进行修复,孩子生态体征平稳,恢复良好。得知手术成功的消息时,孩子的父母露出欢喜的神情,向我们连连致谢,不断地说着“突击其,突击其”(感谢的意思)。我们也长吁了一口气,虽然身体有些疲累,但心里,却是由衷的喜悦….

在我们这个广袤的国度里,在遥远的西部边陲,有一群质朴的藏民,他们或许穷其一生都不会走出大山,他们如果不幸患上了先天性唇腭裂,或许一生他们的样貌都不会改变。而作为唇腭裂医护者的我们,带着使命而来,目的就是为了尽可能地为他们带去更多康复的希望。

只恨时间苦短,条件有限,不能为太多的患者进行手术。但我们真心的希望:希望越来越多的唇腭裂患儿能露出微笑,希望藏区的医疗环境能与时俱进,希望我们能用自己的心力,来认真帮助藏区的群众。

我们来自华西口腔医院,为患者服务是我们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