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2018年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第1期

发布时间:2018-12-24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8年第01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华西口腔医学院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学院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质量保障机制,加强质量保障队伍建设,开展全过程教学质量常态监控,努力建设专业化、科学化的质量保障体系。

(一)质量标准建设

学校层面先后出台了《四川大学本科教学管理督导工作条例(修订稿)》、《四川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法(试行)》《四川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关于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日常教学过程管理作出明确规范,形成了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全方位的质量监控,规范学院的教学工作,提高学院的教学水平,保障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层面制度建设与规范管理主要举措包括:

一是建立健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和课堂讲授、实践教学、课程设计、课程考核等教学环节及教学管理工作的质量标准体系,保证严格实施,不断完善和改进。

二是全面互动、规范管理,保证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定期开展学院多部门的联席会,促进本科教学工作协调配合,保持学院教学部门和基层教学组织多级联动,职能部门之间密切联动,建立全院一盘棋的教学工作运行机制。

三是职能部门定期梳理教学制度,根据教学改革发展需要,适时做好修订、补充和完善工作。以完善的制度规范人才培养过程,坚持教育教学基本规则,遵守教学基本规范,切实保证教育教学标准的执行

在教学活动执行过程中,学院及各学科系教学管理机构对所有的教学环节进行密切跟踪,收集教学活动执行情况数据,与质量要求进行比对,得到各教学环节定期的质量检查结果,对于质量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意见,及时反馈给各级管理人员和教学活动执行教师,进行持续改进。持续改进主要针对教学环节,根据存在问题的层次与影响程度,对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规章制度、管理机构等都需要进行持续改进。

(二)质量监控

教学秩序日常监控与评估。全程跟踪、重点控制,坚持教学过程多维监测,强调教学质量管理的“全员性”、“全过程性”和“全要素性”。

落实新开课程审批制度,新教师教学准入制度,严把课程设置和教师教学入口。落实学院领导、系领导、课程负责人和同行相结合的听课制度和学生评教制度。坚持教学检查制度。教学院部要建立内部教学过程监控机制,常态性保持对教学工作的自查自纠。针对教学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专题抽查。

坚持教学督导制度。重点围绕课堂教学效果、教改教研、教学资料、教师教学素养培养、学风、教风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开展督导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同行在教学过程质量日常监测中的督导、检查、评价等作用。认真听取、采集学生对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引导学生开展学业发展自我评价。

通过日常的教学秩序检查,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教学信息反馈和学生教学信息反馈,以及学校教学督导组和教学管理部门信息反馈等教学信息收集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所有教学活动、各个教学环节、各种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改革方案等教学中的动态问题,并及时解决和改进

(三)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学院通过逐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严格执行质量监控和反馈体系,落实质量改进措施,明确责任,强化监督,提高认识,促进了本科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取得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成效质量保障措施的常态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学院教师对教学质量保障和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程度,大部分老师都能树立较强的教学纪律意识、质量意识,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出现比例大大降低。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方案

问题:教学督导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整改方案:完善质量保障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本科生培养工作的研究、决策、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加强对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专业培养与学生管理等工作之间的联接和协调;进一步梳理院系两级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任务清单,严格按照系统性、规范性、科学性、先进性的规范要求,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教学工作联动机制,共同服务于培养口腔医学拔尖人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