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2018年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第3期

发布时间:2018-12-24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8年第03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我校即将于2018年9月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为进一步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同时保证本科日常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学院以本科评估为契机,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强化落实本科教学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认识到位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高校内涵建设,促进高校特色发展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学院在院务会、科主任例会上,传达《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等文件精神,要求各系、教研室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审核评估核心任务和关键环节,以主人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认识,达成全体共识。

二、积极发动全员,任务分工明确

做好学院评估工作的整体安排和部署,学院领导班子、教职工、学生做好接受专家组现场考察和深度访谈的准备。

三、规范教学管理,严把教学质量

1.规范试卷、论文管理

学院由教学领导牵头再次对2016年8月—2018年9月期间的试卷,按照《四川大学本科试卷专项检查的通知》、《四川大学本科生考试工作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要求,对质量和规范性存档进行自查自纠,杜绝管理纰漏。

2.规范课堂教学 ,开展每一门课程建设的自查与指导

对照《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和《四川大学关于“全课程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中课堂教学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每位老师认真交流,充实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同时院督导专家加强指导和检查。同时,各教研室对近年所承担的教学任务进行认真自查和梳理,包括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作业批改、试卷分析、质量评估等教学资料。

3.规范实践教学

对照《关于开展本科实验教学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四川大学本科实验教学管理办法(修订)》和《四川大学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严格规范的做好实践教学管理,加强对实践教学基地的检查力度。

4.规范教学档案管理

由教务部牵头,进一步认真梳理日常教学管理档案,做到规范有序,专人管理,可以随时调阅。教学档案主要包括:院务会关于本科教学的纪要、试卷、实验、实习报告、培养方案、教学大纲、领导、同行、督导专家听课记录及反馈、学院年度质量报告、专业自评报告及专业建设相关材料、教研室活动记录、实践教学、学院规章制度、教学与科研成果、学生成果等等。

5、找准问题,整改得力

在自评自查中,找出学院、专业发展存在的关键性问题,总结历年整改的效果,进一步提出整改方案并持续改进。

6、凝练特色,多渠道多样化展示

凝练本院、本专业办学特色,通过报纸报道、微信报道、媒体报道、展板、宣传视频等多渠道多样化展示。

四、精心准备,迎接校内专家预评估

1.做好迎接校内预评估的案头材料。做好学院自评报告、课程表 、教师名单、学生名单、试卷汇总清单、实习基地一览表、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学院学生管理文件汇编、学院近三年本科教学质量工作报告、培养方案、学院实习基地概况汇编、学院宣传材料等案头材料。

2、做好迎接专家走访准备 。提前拟定专家走访方案,方案包括接待人员、考察路线、院长汇报材料、汇报ppt、资料摆放位置等。ppt汇报将重点从“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度”,全面梳理学院工作,突出特色、找准问题。

2.做好专家听课看课准备。要求教师上课须携带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根据授课内容适当使用ppt。专家考察听课时,需向专家提供课程教材、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

3. 做好专家管理人员、师生座谈的准备。

4. 做好教学档案检查的准备。

五、围绕教学中心,提升育人环境

做好学院专业教室、实验室的教学设备检查,确保教学正常进行;做好卫生整治和环境布置,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维护好学院网站,及时更新学院主页内容,重点突出学院特色及教学中心地位。学院将迎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