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校口腔医学八年制刘育豪同学在Nano Letters上发表论著
——以四面体框架核酸为载体增强抗菌肽的抗菌性能及稳定性

发布时间:2020-07-20

  近日,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林云锋教授团队,在国际前沿期刊Nano Letters (目前影响因子11.238,JCR一区,Nature Inedx)上发表了题为“Tetrahedral Framework Nucleic Acids Deliver Antimicrobial Peptides with Improved Effects and Less Susceptibility to Bacterial Degradation”的研究论文,首次将四面体框架核酸作为抗菌肽类药物的递送载体以推动其在抗菌领域的应用。该论文的唯一第一作者为华西口腔医学院2014级八年制博士研究生刘育豪,唯一通讯作者为林云锋教授。

微信图片_20200720110430.jpg

  随着抗生素耐药性现象的日益凸显,抗菌肽因具备独特的抗菌机制而有望取代传统抗生素。然而,天然抗菌肽可能存在抗菌性能较弱、易于被酶降解等缺点。除改良氨基酸序列之外,使用载体递送抗菌肽有望同时提高其抗菌效果及稳定性。该研究以GL13K抗菌肽为对象,基于静电相互作用使四面体框架核酸负载抗菌肽。该载药体系不仅促进了抗菌肽对大肠杆菌等常规细菌的膜裂解杀伤作用,而且显著增强了抗菌肽在牙龈卟啉单胞菌等酶性细菌环境中的稳定性,达到了明显的抗菌效果,而同浓度的游离抗菌肽因大量酶解而无法发挥作用。论文证实四面体框架核酸是递送抗菌肽的优良载体,有望推动抗菌肽在多重细菌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0c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