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2021年督导简报 第1期

发布时间:2021-05-06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1年第01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2020-2021-1领导干部及督导课堂评议情况总结报告

  为构建完善科学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本科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我院积极组织学院督导委及领导干部走进本科课堂,进行听课评课,并组织相关教学讨论会,以推进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发展。

  按照学校听课要求,学院书记、院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各系(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和副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其他院领导听课不少于2次。院督导原则上选听本院面向本科生所开的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实践环节课程和校级公共课,每学期至少听8门次课程,每次至少2学时。除了领导干部及督导个人听课,为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我院积极动员学院督导组及各教研室对在授课程进行集体听课检查,从而保障教学质量。

第1期-1.jpg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我院领导干部和督导对口腔医学专业课和青年授课教师课堂进行了重点检查。听课人员在课后及时跟授课老师进行现场交流,对其授课过程中的亮点和待改进之处进行沟通,并针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有益建议。同时,还积极关注学生听课效果,广泛征集同学们对课程的点评与意见,并对其诉求予以记录和反馈。听课检查结束后,督导组就本次听课结果进行了工作总结,提出了相应建议及进一步督导听课安排,以期更好指导我院本科教学工作。

  通过对集体听课检查及返回的听课表汇总发现,任课教师授课技能合格,可有效利用教材、多媒体等围绕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并适时采用探究式教学方式,启发学生思维,重点突出,层次清楚,符合本科教学规律。有些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比如课堂教学各环节注重教书育人和价值引领,结合专业特色,将理论与临床相结合,加入临床应用病案分析;增加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感;增加课堂互动环节,激发学生的主动思考和创新思维。对于临床操作课程,操作演示要正确规范,加强巡回指导,实时评价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课堂全过程考评。同时鼓励青年授课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活动,创新教学形式,精心进行课程设计,并注重将学科前沿和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