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2021年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4期

发布时间:2021-08-16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1年第04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教研室开展课程教学建设研讨会

2021年4月8日,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教研室在医学影像科办公室以“基于SPOC的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建设”为主题开展了课程教学建设研讨会。

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是由加州大学伯克分校的阿曼德·福克斯教授于2013年最早提出和使用,是将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一种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后MOOC时代的产物。SPOC有效解决了MOOC所存在的学生数量多、“辍学”率高、师生交流匮乏等问题。有学者将SPOC译为“私播课”,区别于MOOC的完全开放性,SPOC教学模式对学生设置了准入条件,学生规模也较小,既强调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也关注学生在线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兼具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与在线教学模式的优点。目前,四川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已经将SPOC推广到多门学科,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知识点覆盖面广而杂。但是,本门课程的理论学时只有16学时,课时紧、任务重。传统的口腔影像教学只能侧重于常见疾病影像学表现的讲解,难以将影像特征与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治疗与转归的关系融会贯通,导致学生进入临床后,对影像知识往往一知半解,不能有效的运用。通过基于SPOC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可以把部分理论知识放在线上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合理安排教学进程,深入探讨影像与临床的关系。

图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