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2021年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3期

发布时间:2021-08-16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1年第03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头颈肿瘤外科教学组讨论疫情下线上教学在头颈肿瘤外科教学中的应用

2021年3月17日,头颈肿瘤外科教学组在头颈肿瘤外科交班室集体讨论了疫情下线上教学在头颈肿瘤外科教学中的应用。

首先,李龙江教授讲解了疫情下教学开展工作的难点。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仍在蔓延并且出现了变异,疫情的防控将会常态化。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模式可能无法得到充分保证。线上教学模式也许会成为未来本科生教学的主流模式。

随后,唐休发教授介绍了目前常见的几种线上教学模式。一、使用在线的视频会议软件实时直播,比如腾讯会议。该方式的优点是低成本以及便捷。但是,该方式要求所有学生同时参加课程。对于远在异国他乡,不同时区的留学生,统一上课时间难度较高。除此以外,在线会议软件功能往往比较简单,很难实现多屏板书、在线提问等功能,大大影响了课堂效果。最为重要的是,同步视频会议对网络质量的要求极高。部分学生可能因为网络延迟错过重要的环节。同时,网络延迟也让老师无法实时观察到学生的反馈情况,影响教学质量。二、使用专业的教学App完成线上教学。该方法较第一类方法更加先进,是目前各种在线教育平台首选的方法。App自带的许多功能有助于增强课堂教学效果。除此以外,各种课程录播回放让学生有了更多的时间复习。同时各种平台提供的在线考核环节也大大促进了教学质量。

最后,王晓毅教授介绍了线上教学的辅助软件。除了在线教学平台以外,还有一些辅助小程序可以帮助提升教学质量,包括在线点名系统、在线小测验系统、以及在线小组讨论系统等等。这些软件都有助于教学,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使用。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