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白丁教授/舒睿副教授团队在细胞内外靶向抗菌生物异质结材料方面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3-08-08

  我院白丁教授/舒睿副教授团队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合作,在细胞内外靶向抗菌生物异质结材料方面取得突破,成果在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Engineered Bio-Heterojunction Confers Extra- and Intracellular Bacterial Ferroptosis and Hunger-Triggered Cell Protection for Diabetic Wound Repair”的论文。我院2021级博士戴雯玉和舒睿副教授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我院白丁教授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邓怡副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杨为中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图片1.jpg

  该策略基于生物异质结设计,通过材料间形成肖特基异质结及负载的葡萄糖氧化酶获得优异的光热、光动力及化动力性能,同时通过细菌与细胞对材料的差异性响应达到高效的靶向细胞内外抗菌的目的。

图片2.jpg

  细菌感染被认为是对公共卫生的最突出威胁之一,细胞内的感染在治疗中常常被忽视,导致感染经久不愈。该研究报道一种新型工程化生物异质结F-bio-HJ,可靶向引起细胞内、外细菌铁死亡,实现快速杀菌的效果。同时F-bio-HJ通过葡萄糖氧化酶营造饥饿环境,激活宿主细胞AMPK通路抑制铁死亡,保护宿主细胞在感染情况下的免疫及修复功能,最终促进糖尿病感染伤口的愈合。与以往纳米材料介导的铁死亡策略相比,本材料大大提高了铁死亡介导的抗菌策略的生物相容性,为未来铁死亡相关纳米材料及难治性感染的治疗策略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义。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05277